全省高校对台交流工作专题会召开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11-13 15:08

  11月12日,省教育厅组织召开2019年全省高校对台交流工作专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对台工作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期高校对台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内21所高校分管领导及港澳台办相关负责人、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在听取了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闽南师范大学、三明学院等五所高校交流发言后,刘健充分肯定我省各高校在对台工作方面所做的努力,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关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各项政策措施,增进闽台高校师生文化交流,促进心灵契合。 

  刘健指出,中央出台26条惠台措施,是在对台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的又一具体举措。“26条措施”中涉及我省高校的包括“引进台湾全职教师、扩大招收台湾学生院校范围、台生同等享受奖助学金、师生同等申请国家公派留学”等相关内容,希望各有关高校认真研究落实,重点以增强在闽高校任教、就读的台湾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为出发点,协调解决台湾师生在大陆学习生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刘健表示,在教育对台交流领域,我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台湾全职教师引进计划、闽台师资联合培训项目、试点对台单独招生等,取得了一定成效。面对新形势,各高校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持续保持两岸高校交流发展势头,大力促进台湾师生来闽交流发展,持续深化闽台高校合作办学成果,深化闽台高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探索海峡两岸教育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我省打造成台湾师生登陆的第一家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