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础教育改革热点难点 福建省基础教育重大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黄君炫 时间:2019-11-22 11:05

  11月21日,省教育厅举办全省基础教育重大改革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关于基础教育的三个重要文件和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精神,确保全省基础教育战线准确把握、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基础教育改革的新精神新要求。

  背景链接

  全国教育大会以来,中央印发了3个文件:《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根据中央文件,我省依据省情研究出台了配套文件,推进我省基础教育改革落地生效。

  开班式上,省教育厅李迅副厅长作题为《凡心所向素履所往——如何加强我省基础教育治理提高教育质量》的辅导报告,报告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高度,从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维度,聚焦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新福建基础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新作为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提出对策思路。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两年来,省教育厅紧扣2020发展目标,持续推进基础教育改革、推出教改示范校建设、示范高中建设、达标高中复查、初中“壮腰”工程、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乡村小学附设园(班)精准帮扶、镇村一体化办学、人工智能教育试点等系列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福建省高中阶段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推进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推进达标高中定期复评、动态管理,深入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成长。坚持全面发展素质教育,将综合素养和学业成绩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实行“两手抓”。李迅强调,各地各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这一根本方向,从体育与艺术着手,打造福建基础教育的特色。学校治理要从校园安全、立德树人、资讯对称、加强学习、善于指导等五个方面进行重点推进。

  省普教室主任郑云清做全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情况的分析报告。他表示,教育质量监测正在引领教育健康发展,各地要利用监测数据找弱点、找差距,找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局长或分管局长、基础教育业务科室及教研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局长,部分高校相关负责同志,厅有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省属中小学校长参加了此次研讨。

  据了解,研讨班为期两天,会议将邀请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吕玉刚司长作辅导报告;会议还将交流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做法经验,对下一步加快我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做出研究部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