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法司调研我省教育系统依法行政工作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江菊香 林劼 时间:2019-12-01 12:48

  近日,教育部政法司王大副司长一行在我省调研教育系统行政审批服务及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福建省教育厅行政服务中心等形式,深入了解我省教育系统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及教育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是否能实现联网查询?”“办理的事项中量最大的是什么?”11月29日上午,在省教育厅行政服务中心,调研组一行对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各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初步了解后,还对行政服务中心如何实现审批标准化、服务便民化进行了深入了解。

  “我们教育系统因公赴台审批事项在行政服务大厅内可以‘一站式’办理,2个工作日内就能办好,过去报批人员要花10个工作日在不同处室之间‘接力跑’才能审批完。”厅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欧阳迪莎向调研组介绍说,中心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深入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政务服务便民化,目前所有事项的办理时限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的50%以内,超过80%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

  “行政服务中心把公共服务事项加以统筹,为厅机关的对外服务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形象。”王大副司长对省教育厅行政服务中心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务服务改革表示肯定,并表示值得教育部及各地教育部门学习和借鉴。

  实地视察后,教育部政法司调研组在省教育厅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省教育厅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行政服务中心及福州市、厦门市和部分县区介绍了行政审批的经验做法,以及基层教育行政执法的进展情况。

  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改革“走前头”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教育厅党组高度重视依法治教工作,持续加强依法行政和深化行政审批服务制度改革,主动对标先进,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省教育厅作为福建省首批行政审批“三集中”改革试点单位,于2013年底成立省教育厅行政服务中心,5年多以来,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省教育厅整合政策法规和审批办的职能,成立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并在行政服务中心增设行政审批窗口,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咨询、受理等工作,形成“行政服务中心一口受理,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负责审批,行政服务中心反馈结果”的一条龙办理模式。此外,通过建设厅行政服务中心实体办事大厅和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两个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两个平台”优服务,大力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推进“网上网下一体化”模式,提升服务效能。

  在加快推进审批标准化建设方面,省教育厅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编制并发布了《2019年福建省省、市、县教育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推进省、市、县级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化、动态化,实现权责事项“四级四同”标准化管理。

  教育行政执法改革“在路上”

  座谈会上,省市县(区)各级教育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还就基层一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谈了感想和看法、建议。

  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意识不够强,专业化的执法人员配备不足,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偏少……这些都是基层工作人员在教育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问题。

  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王大副司长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教育部门被认为是管理部门,不擅长执法,现在教育管理面临着新形势、管理的范围也越来越宽,必须要抓住教育行政执法改革这一关键,建立健全执法体制机制,完善治理体系建设。教育部已经研究起草了《关于深化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全面推进教育法律法规规章有效实施,推动在教育部门内部综合执法机制,集中统一行使执法权;推动与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把非法办学、义务教育辍学、校园安全等涉及面比较广的事项,纳入当地政府统筹监管或综合执法范畴;在教育部门上下协同,优化省市县三级执法力量配置,推动执法和教育督导协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