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所学校 842节公开课 2019年省级教学开放活动完美收官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时间:2019-12-31 19:20

  2019年省级教学开放活动的收官之作——由莆田市教育局和福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福建省2019年第二十场省级教学开放活动于12月16日至20日,在莆田一中、莆田二中、仙游一中、福州铜盘中学四个分会场举行。 

  9场讲座、41节公开课,本场教学开放活动涵盖语文、数学、体育、音乐、心理健康等科目。活动通过教育教学论坛、学科专题讲座、教学观摩课、学科沙龙等形式为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这是我省首次跨地市举办省级教学开放活动,也是落实区域协作在教研领域的新探索。 

专题讲座 

教学公开课 

  据统计,2019年,全省共举办省级教学开放活动二十场,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各个学段的全覆盖,承办学校达48所,授课节数达842节,开设专题讲座172场,参与观摩研讨教师达26000多人这二十场活动可谓精彩纷呈、各有特色,一起去看看。 

  火爆“人气王” 

  11月26日至29日,2019年第十八场省级教学开放活动在三明市列东中学举行。活动聚焦“学科改革实践”,积极探索初中联盟发展思路,来自三明市初中联盟校的35位老师开设了13门学科共35节精彩的公开课,充分展示了三明市实施初中“壮腰”工程取得的新成效,吸引了2063名教师到场观摩,成为全年人气最旺的一场省级教学开放活动。 

魅力课堂展示 

  西藏班舞蹈《太阳岛》、花球校园啦啦操表演、诗朗诵《长征:从宁化出发》、武术《中华有神功》表演、管弦乐合奏《拉德斯基进行曲》……三明市列东中学学生们展示的特色课间活动也成为开放观摩调研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特色课间活动展示 

  到校观摩的专家和老师们都表示,此次教学开放活动,充分展示了三明市在学科改革实践方面的努力与创新展示了新课标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变,对探索初中联盟发展思路,推进初中“壮腰”工程深入实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样板。 

  前沿“智能王” 

  作为我省首批开展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学校之一,4月30日,2019年第九场省级教学开放活动在福州实验小学举行。运用人脸识别模块设计AI立体停车库的存车、取车流程图,通过建模检测AI立体停车库的存车和取车功能……这是福州实验小学人工智能课《我的AI立体停车库》的授课内容。这堂课也成为该次活动中最受听课教师追捧的一堂课。 

公开课吸引了众多教师前来观摩 

  因为观摩教师太多,学校还专门开了一间直播室,利用5G网络,实现远程在线听课。 

老师们在电脑室同步收看课堂实况 

  “人工智能教育为中小学的科技创新教育提供了一个更好更高更新的平台,观摩了福州实验小学的人工智能课堂,让我们对在学校如何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观摩教师表示。 

  快乐“孩子王” 

  将阅读融合进幼儿生活的绘本活动;引导幼儿感受音乐、表现韵律的音乐活动;古风古韵,茶盏飘香的美术欣赏、绘画活动;感受足球、勇于挑战拼搏的体育活动……5月15日至18日,2019年第十二次省级教学开放活动在南平市建阳区实验幼儿园和建瓯市实验幼儿园举行,这也是2019年唯一一场面向幼儿园的教学开放活动。 

观摩活动现场 

  两所活动承办园均为我省示范性幼儿园首批保教改革建设园。建阳区实验幼儿园以践行“本然”教育为切入点,立足本土“建盏文化”,构建“嬉阅”课程体系。建瓯市实验幼儿园基于儿童视角开发园本课程,以“岁时课程”与“童韵环境”,彰显“享受运动 健康成长”教育理念。观摩教师普遍认为“两所观摩幼儿园的教育理念扎根本土,建立自己的园本课程,深入推进课程游戏化,推动了孩子快乐、自由、自主地发展”。 

  新闻多看点:我省持续推动省级教学开放活动  

  2016年以来,省教育厅建立了省级教学开放活动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教学开放活动,2018年底,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强调省级教学开放活动要关注基础教育阶段教与学方式变革前沿,针对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共性困难问题,充分展示本地区切实有效的破解对策,并做到教学观摩、专题讲座的理念与内容有机衔接活动主题,避免简单贴“教学改革”“核心素养”等标签,确保内容科学。同时,通知规定,从2019年起,各设区市申报省级教学开放活动须有两所及以上学校联合承办,承办学校须至少为省一级达标高中、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省示范性幼儿园、省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 

  教育教学改革的综合性很强,单靠个地区或所学校是无法体现整体智慧的,推进校际和区域协作开展教学开放活动,也是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系列教学开放活动,目的是建立“行政主导、教研协同、学校实施”的教育教学开放制度,搭建学校和区域教研交流联动的平台,组织各地优质学校聚焦课程建设,协同攻克当前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难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