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备考 让每个孩子充满信心!2020届福建省高中毕业班教学工作暨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培训班举办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林劼 时间:2020-01-02 10:20

  明年高考将是我省最后一届采用文理分科考试,高中毕业班应该如何备考?

  针对明年秋季首届新高考改革的高中生进入毕业年级,如何提早谋划,抓好首届新高考学生的教育教学工作?

  12月26日,由省教育厅主办、三明市教育局承办的2020届福建省高中毕业班教学工作暨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培训班在三明九中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出席培训班并作辅导报告,三明市副市长张文珍到会致辞。各设区市教育局局长或分管副局长、中教行政管理和教科研部门负责人,示范高中建设学校校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中校长,高考九学科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代表,以及省教育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福建教育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共130多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班现场

  此次培训是继上个月在福州举办的全省基础教育重大改革专题培训班后,省教育厅举办的又一次专门针对高中毕业班教学工作的培训。培训班围绕提升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深化高考综合改革,交流研讨了高中毕业班备考与学校内涵提升的有效策略,探索深化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新思路,并对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有关工作和对策举措进行研究部署。

  辅导报告强调示范高中学校建设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作辅导报告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为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的辅导报告。他从示范高中学校建设、2019年反思和2020年期待、新的使命和任务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新时代普通高中建设的目标任务,客观分析了当前我省基础教育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我省高中教育在未来的期待、发展路径、对策措施和重点工作。

  “教育上的英明就是要让每个孩子任何时候都不失掉信心,即使高三也不例外。”李迅强调,要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加强示范性高中建设,促进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以持续推进课程改革为导向,认真抓好高考综合改革各项工作,确保改革扎实推进、平稳落地。

  专题讲座聚焦高考综合改革

  培训期间,省普教室主任郑云清作了题为《2019年我省高考情况分析与2020年高考备考建议》的专题讲座,对我省2019年各学科高考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指出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2020届高考的备考建议。他指出,要教研为先、共研为要,充分发挥学校备课组、教研组的作用,加强协同研究;要知识为基、能力为重,为学生梳理学科必备知识,厘清学科关键能力;要价值为根、素养为本,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科思想,认同内化核心价值;要应试为术、智慧为道,通过构建大智慧课堂,指导学生进行微专题复习,加强心理辅导与疏导,做到沉着备考和应考。

  

省普教室主任郑云清作专题讲座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俊兴从高考制度的优势和基本特征切入,介绍了2019年高考改革取得的重要进展和积极成效,提出要准确研判新时代高考内容改革形势,理顺治理关系,落实高考内容改革创新的精神,把握好命题改革方向,做好2020年高考备考工作。同时,从研制背景、构建意义、具体内容、考查载体和在学科测评中的应用等五个方面,对中国高考评价体系进行全方位介绍。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俊兴作专题讲座

  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张龙飞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福建高考综合改革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明确将进一步加强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宣传解读,统筹落实高考综合改革各项攻坚任务,制定职业适应性测试等测试大纲,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对接,健全与选课走班相适应的学校教学管理制度等重点任务。

  

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张龙飞作专题讲座

  交流发言分享科学备考经验

  记者从培训班上了解到,我省各地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都认真谋划、精准施策,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和备考工作。福州市变革视导方式,针对质检成绩较差的学校安排进行集中视导,帮助学校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管理,并鼓励学校根据需要预约部分教研员就某些个性或共性的问题到校进行视导研究。厦门市建立移动学习资源,通过“厦门数字学校平台”,为学生提供优质微课程,目前已有2430节微课覆盖高中九个高考学科的知识点,平台网站访问量突破100万。在高中毕业班学科云课堂上,老师在线建课,在线答疑,学生在线反馈学习情况,实现多维互动、无缝交流。漳州市牢固树立“全校教师一盘棋”意识,整合高中优质教师资源,定期为高三年段举办优秀生学科专题讲座,重点讲授各学科重要知识点和高考高频考点,培养优秀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确保学生全面、系统地掌握学科考试重点和难点。泉州市建立普通高中学业质量评价管理制度,并着手研制普通高中新高考学科教学质量监测方案,加强试卷命题研究,进一步健全质量评价监测体系。莆田市强化培训,加强研究,组织2020届高中毕业班科学中心组成员培训,继续组织中学理化生教师实验技能提升培训,并邀请专家或选派教师参与备考研讨会。三明市成立由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省市县名师和一线骨干教师组成的2020届高三毕业班学科教学指导小组,研究“一核四层四翼”命题理论。南平市重视学校备考管理团队建设,规范智能,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措施的实施,做到全员管理、全过程管理、全方位管理。龙岩市细化时间管理,明确每一个阶段的目标,用好每个时段、每一节课,提高针对性、目的性。宁德市组织全市六大高中学校联盟常态开展片区教研活动,加强同类高中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实施高考复习研讨、教学资源共享,提高教学教研有效性。平潭综合实验区注重心理疏导,班主任与任课教师一起努力走进学生心灵,每次考试前后,加强个体指导,关注弱势群体,把握学生心理动向。

交流发言

  培训班上,三明市第九中学、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厦门市第二中学、永春第一中学、长汀第一中学等学校也从不同侧面向与会人员做了经验分享。三明市第九中学介绍了他们以美立校、以美育人,将“尚美”确定为学校文化建设主题,通过实施“建设尚美校园、开发尚美课程、建构尚美课堂、塑造尚美教师、培养尚美学生”的“五美”工程,打造大美教育的情况。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从科学规划课程、建立有效教学课堂、教材的选择与使用、教学的方式方法等方面,着重介绍了如何打造具有核心技术的高效课程。厦门市第二中学介绍了学校坚持多样化特色办学,在足球、音乐、英语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充分发挥辐射示范作用,开展结对帮扶,实现教育集团发展,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情况。永春第一中学介绍了学校以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院士等杰出校友为引领示范,通过榜样的力量,指引师生爱国爱校、乐于奉献,艰苦奋斗、弘毅励志,追求卓越、勇争第一。长汀第一中学从抓目标、抓方向、抓过关、抓合力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如何通过师生联动、家校共育,做好高三毕业班工作,尝试走山区现代化办学之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