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起来,为师生保驾护航!|战“疫” 福建教育在行动 ⑤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20-02-04 19:15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省各高校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师生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福建农林大学:建立防控联动机制

  福建农林大学迅速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应对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校领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学校第一时间摸排全校情况,全面掌握师生员工及相关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假期去向等信息,并实行数据动态更新管理。学校校园网主页开设了专题网页,官方微信、微博等联动报道学校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措施,动态发布权威部门公布的防抗疫情科普知识。旗山校区和安溪校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金山校区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加强门卫管理,进校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检测。严格执行进入学生宿舍登记制度,为每一位留校学生发放口罩和体温计,并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加强寒假在校后勤从业人员防护与动态管理,推进校医院疫情防控物资准备调配等工作。加强校园物业管理,专门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对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全覆盖消毒。

发放防护物资开展消毒工作

  集美大学:坚决阻击建立校园安全防线

  “此时此刻,学校非常惦念身处祖国各地和海外的每一位师生,面临疫情,信心是长效的疫苗。”在《集美大学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里,学校对打赢疫情防控战给予了师生们坚定的信心。1月22日以来,集美大学快速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迎接新学期开学做好了充分准备。

  测温、登记、出示证件、核实信息,每一位进入校园的人员都要做好登记备案。这是“外防输入”的重要措施。1月27日起,集美大学实行校园半封闭管理,1个校区只开放1个校门,禁止校外人员和车辆进校,校内人员进出严格执行凭证登记、测体温等管理程序。

半封闭管理,为进入校内人员测量体温

  集美大学校区较分散,11个校(片)区散布集美学村各个方位,很多校区紧邻居民区,可谓城中有校、校中有城,防控管理难度极大。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及时加强校园管理,开展校内人员摸排。校党委书记、校长带领有关职能部门对每个校区逐一检查,对一些防控漏洞和薄弱环节开展排查,特别是针对校园内教职工住宅区的防控工作作了专门部署。为了更好地对分散校区进行有效管理,学校还通过手机与校园视频监控联网,实现对校门等重点部位的手机远程监控。

  莆田学院:高度重视科学引导增强防控合力

  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学院党委落实上下联动机制、问题处置机制、部门协调机制,实现各方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力量联动作用发挥最大化。

在莆田学院新校区,为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

  在莆田学院新校区,进出人员都要进行体温测量

  “劝家里长辈戴口罩,就如同长辈们当年逼我们穿秋裤的心态。”学生祖颖主动作为,力劝长辈加强防范。她说,“我是医疗健康管理产业的学生,要运用专业知识,耐心地给长辈们描述清楚疫情的严重性,长辈才会重视,开始戴口罩出门。”

  “面对疫情,我们都无法置身事外,做网络拜年的践行者,才是保护自己且为他人负责的首选。”学生杜思旭表示,在他的宣传下,家人取消了拜年活动。如今,全家人都习惯了“隔屏送福”的“云拜年”方式。

  学校师生不仅身体力行做好抗疫行动,还立足本地,利用所长,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活动,配合所在地政府开展工作。“我主要是配合村委宣传,挂横幅写宣传标语,并且帮助村里摸清湖北返回人员的情况,对他们进行电话访谈。”参与疫情防控的学生志愿者许凌烽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放假在家,但是希望用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出点力。

莆田学院管理学院精心制作”共抗疫情“小视频

  “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日子里,唯有勠力同心,才可以共克时艰。希望大家立足各自实际,积极应对,加强防抗,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同时,切实加强学习积累,注重工作谋划,有效抓好落实。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我们彼此约定,相互温暖,相依前行。”莆田学院校长宋建晓说。

  龙岩学院:履职尽责全面防控打好防“疫”阻击战

  龙岩学校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发出了《致龙岩学院师生的一封信》,充分利用校园网、官方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省、市、校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通告,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

学校利用官方微信进行宣传

  学校第一时间做好开学各项教学工作的调整预案,将期初教学准备、学生返校注册、上课、教材发放以及教学项目申报时间等进行顺延,同时对学生实习无法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跟踪指导等方面制定了应急措施;对补考工作进行特殊调整与安排。学校还启动信息技术手段,教师选择与本校教学目标一致、教学内容相同、教学安排类似的课程,引导学生通过慕课、SPOC等方式进行学习,教师在线辅导,实现在线教学。

综合:福建农林大学 集美大学 莆田学院 龙岩学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