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组织建成“前方指挥部”|战“疫” 福建教育在行动(26)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时间:2020-02-26 08:50

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争做先锋表率彰显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
我省高校4个全国、100个全省
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放在第一位
确保高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福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构建四级网络双向机制  畅通师生上下联动渠道
  “折耳根想念热干面,我想在春天同你问好,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且熬过三冬四夏,雪尽后,再看梅花。不要害怕,我们都在!”……福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开展的“三行情书”祝福语征集活动,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三行情书”祝福语征集

  疫情发生后,福州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建立了“学院-辅导员-班级-学生”四级网络双向机制,加强精准帮扶,主动为因疫情影响家庭经济的24名困难学生发放困难补助27000元。成立学院学生防疫工作临时党支部,组建微信群,发动支部师生为湖北重点疫区捐款。积极响应学校“前线有你,后方有我”线上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已有近300人积极参与。
  此外,学院党委还组织学生党员带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捐款赠物、“记录我身边的抗疫故事”征集、线上防疫知识竞赛等活动,为抗击疫情贡献青年力量。


学生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多措并举  筑牢疫情防控堤坝
  “我在福建三明,我在福建南平,我在福建宁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短视频截图

  这是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组织的“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短视频录制活动,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认真构建“宣传教育、舆论引导、知识普及、动态摸排、信息报送、沟通协调”等“六位一体”的信息网络,组织开展“战疫情·青年行”主题教育活动、“疫情地图比赛”,开设“线上防疫知识讲堂”等活动,让师生进一步提高防疫意识。
  此外,学院党委还以党支部为单位,实行党支部委员、行政负责人、党小组组长分头包干联系教职工制度,成立6支教工党员先锋队,分设党员责任点,指定负责人、联络员,负责联系全院所有教职工,确保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启动“互联网+教学”,组织教师参加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做到“停课不停学”,同时做好后勤服务、值班值守等工作,确保服务保障到位。
  龙岩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构建“12345”工作模式  把学生的事放在心尖上
  龙岩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研究构建了“12345”工作模式:将师生安全健康为作为工作的一个中心;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两项疫情信息报送制度,精准落实全院1676名师生健康信息动态;主抓疫情防控信息宣传、精品网络课程打造、突发卫生公共事件科研课题研究三项基本工作,共开设20门线上网络课程;为全院师生搭建网络课程、网络思政、移动电话、视频会议四条沟通渠道,开展师生的思想引导、防疫宣导、心理疏导和课程辅导;构建“党委-支部-党员-教师-学生”五级联络制度,精细化网格化管理,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召开防控工作布置会


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闽江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坚持“全院一盘棋”做到“四个不掉线”
  “人脸识别+测温考勤”,近一段时间,这一物防技防措施被广泛用于企业、社区、学校、建筑工地、写字楼等关键领域,使疫情防控更加科学精准高效。据了解,这是闽江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党委依托省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和省“协同创新中心”两个平台,与校友企业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人脸识别测温网络考勤系统”。


联合研发的“人脸识别测温网络考勤系统”

  该院党委坚持全院“一盘棋”,做到“四个不掉线”。除了教研科研不掉线外,还坚守“一线”工作不掉线,第一时间组建防疫工作队伍,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易班平台等渠道不间断开展政策宣讲、疫情防控教育、心理疏导、网络思政教育等工作。坚持温情关怀不掉线,学院领导一对一密切关注曾进出湖北的教师情况,帮助疫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临时困难补助,指定专人负责密切关注退休教师身体状况,毕业班40名学生党员主动担任毕业生工作联络员,一人包干一个小组,确保同学的毕业设计进度、实习、就业等不受影响。此外,学院党委动员任课教师通过“雨课堂”、“学习通”等学习平台实施线上授课,建立QQ群与学生进行互动、指导、答疑、考评等辅助教学,确保线上教学不掉线。


温情关怀与线上教学两不误

  宁德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全员投入参与  合力抗击疫情
  在线上教学中,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查阅资料,了解磷酸氯喹和乙酰氨基酚两种药物的分子结构式和思考合成路线。然后结合学生们的思考,介绍抗疟药物的前世今生,并详细讲解了从喹啉制备磷酸氯喹、从苯制备对乙酰氨基酚的合成路线。
  这是宁德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黄仁昆副教授结合时事,为同学们上的一堂生动的线上课,通过把课本知识写进抗击疫情的现实大课堂中,既让同学们感受到知识就在自己身边,又让同学们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黄仁昆副教授在开展线上教学

  延期开学以来,宁德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通过在线直播、录播等方式,开展远程线上教学,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理论课程开出率达100%。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党总支:构建“防控五个一”  体系筑牢“铜墙铁壁”
  “一个防控工作小组”、“一支防控教师队伍”、“一级防控宣传口”、“一线防控党员志愿者”、“一个防控联动机制”,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党总支通过“五个一”构建起防控防疫工作体系。
  “一个防控工作小组”包含综合协调组和教学调控组,发动全体师生党员投入疫情阻击战;“一支防控教师队伍”发挥教师党员作用,召开教研室视频会议,组建一支线上管理、教学队伍,落实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管”的工作要求;“一级防控宣传口”通过系官微、“青春外语”抖音、微博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声频、视频、图像等方式全方位展示师生党员心系武汉疫情,让爱通过网络传递;数名党员同志作为“一线防控党员志愿者”主动投入家乡一线防疫工作,线上疫情献爱等,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此外,学院通过搭建“一个防控联动机制”,组成由“系党总支—各党支部—师生党员—全体师生”四级联动管理排查机制,确保各项疫情命令通知到位,守护好师生安全健康。


制作线上声援武汉MV《staywithyou》


“系党总支—各党支部—师生党员—全体师生”四级联动

  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党委:分“秒”必“应”  “人盯人”
  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建了两支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以党员突击队队员作为“人盯人”负责人,利用微信“秒应”小程序、“人盯人”视频通话的方式,严密细致地做好全院两千多师生的疫情监测排查工作,让党员真正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把疫情防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


每日秒应填报

  厦门工学院商学院党总支:爱心募捐  勇于担当
  厦门工学院商学院党总支制定和完善了院级防控相关方案和工作制度,包括《商学院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商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制度》《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及追踪制度》《商学院办公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等。针对校园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情况,发出倡议书,动员师生党员、校友、社会人士出谋献策,广大教师党员、学生纷纷募捐资金、口罩、消毒液等,帮助学校筹集防控物资。


发布倡议书


师生党员捐赠证书

来源:省教育厅组织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