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抗“疫”思政课 传递战“疫”正能量 |战“疫” 福建教育在行动(36)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时间:2020-03-10 09:00

  2月17日开始,我省高校陆续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启了新学期。

  思政课程的原定教学计划如何实施?

  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课如何发挥育人作用?

  来看一下我省高校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交出的答卷!

  福建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将身边典型融入教学厚植家国情怀

  疫情防控期间的很多战“疫”故事都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素材。福建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以教学内容创新为重点,深入挖掘校内资源,强化将生动的故事和案例进行学理性探索、深化规律性认识,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把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省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李青医生为援助湖北将自己婚期推迟的战“疫”故事融入教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把全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门急诊党支部带头坚守发热门诊第一线,突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承担疫情防控“主力军”角色的工作案例结合到教学中。

  厦门理工学院

  探索新媒体条件下的思政育人方式

  “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以及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使我对家国情怀的丰富内涵,以及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肩负的重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是厦门理工学院同学上完线上思政课“战胜疫情我有责”后的感言。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准备,将疫情防控有机融入思政课程内容,全体老师以“战胜疫情我有责”开启新学期线上思政第一课,万名学子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四个自信”教育。

厦门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线上授课

  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从当前的国家社会形势导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从世界史上的疫情危害,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发生的疫情导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从对健康和生命的思考导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从疫情中的公民道德和法治意义导入。

  学生可结合线上教学资料,创新作业形式及题材,可以是心得体会、随笔、散文、诗歌等,也可以是微视频、书法绘画、歌曲等作品,真正做到了听、读、看、思、动“五结合”。

  网络思政第一课引发学生深深思考和强烈共鸣

  “千里驰援,可歌可泣,众志成城,风雨何惧!”、“听从指挥、步调一致,共克时艰!”、“打好疫情阻击战是我们青年的责任!”……网络思政课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深思考和强烈共鸣,同学们纷纷在线上留言,表示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化作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巧用战“疫”素材提升课堂“温度”

  做好思政课教学,需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主动思考将“疫情防控”转化为“思政课程”的方法、路径与载体,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生动的教育素材融入到思政课中,向学生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样看”等问题,提升课堂“温度”,让思政课成为“有源之水”。

  线上集体备课

  “请结合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民战‘疫’的所闻所感,谈谈你对‘担当精神’的理解。”这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林奇清副教授向学生提出的课堂讨论题目。

  “担当,不仅是那些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全民都要做到,也都能做到。在家不外出聚会就是一种担当,响应国家号召,对社会、对人民、对自己负责。”

  “中国战疫,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信心,更体现了中国对世界的担当。”

  ……

  网络课堂的讨论区很快就被刷屏。

  学生们在线上积极参与互动讨论

  “对疫情的高度关注使师生有很强的共鸣,思政课教师以英雄的故事、励志的故事、暖心的故事陪伴大学生成长,这一定是大学生终身难忘的一堂课。”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林香教授说。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华荣表示,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战争,让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思政课“活”起来,助力师生共同打赢战“疫”期间“教”与“学”这一仗,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家国情怀,坚定战“疫”必胜信念,也将成为疫情结束后新学期思政课教学很好的导引。

  闽南科技学院

  朋辈思政课让青年的心灵共振

  “疫情防控一线现场夜晚风大,有时还会下雨,我们穿着大棉袄、把帽子戴起来抵御寒冷。”

  “我们能做的就是细致排查、加强宣传,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守护一方平安!”

  闽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线上思政课通过网络视频邀请学校的大学生党员志愿者现身讲述战“疫”故事,将社会实践课堂搬回“教室”,并将相关素材制作成线上教学视频《战疫》,打造“微平台-微内容-微方法-微教学-微实践”的“五微”融合思政课,帮助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大学生党员在各自家乡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思政课教学更注重让学生‘触景生情’,强化价值引领,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闽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黄鑫英老师说。

  教师集体线上备课

  “不论是远方的英雄事迹,还是身边的榜样精神,都让我感到震撼。”2017级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吴檐斌说:“作为大三学生,即将面临职业选择,经历过这次特殊疫情时期后,我将更加注重将个人的人生价值融入社会价值中。”

  新闻多看点

  为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省委教育工委坚持全省一盘棋,迅速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对线上教学从内容到形式、从教师教到学生学、从学习过程管理到学习效果考核等各方面,进行了系统谋划,提出明确要求。省高校思政网设立专题,推出优秀教学视频、教学方案、教学课程,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丰富资源。各地各高校迅即跟进,组织思政课教师采取直播、录播,直播+录播、慕课、QQ群、微信群语音授课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授课,充分挖掘抗击疫情中生动丰富的思政育人元素,高质量、全方位开展教学活动、回应学生关切,形成了思政课教师在线备课、在线教学,专家在线答疑,学生在线学习的生动局面。

 来源:各有关高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