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 全省高校师生热议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时间:2020-03-20 09:17

  “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高度赞扬了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的高尚精神,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总书记的回信在我省高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我是青年志愿者,我在疫情防控一线!”

  从繁华都市到偏远山区,从街头巷尾到田间地头,从重症病房到普通社区……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们奋战的身影!
  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张楠是一名“90后”,几天前,她刚刚被发展成为预备党员。“火线入党后,看到总书记的回信,我更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感到自豪,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责无旁贷。”
  “看了习总书记的回信,作为‘90后’我深有体会。作为一名在抗疫一线的排头兵,我们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竭尽所能地让疫区的同胞们感受我们真切的关怀和帮助。四海同家,我们会一如既往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祖国建立一道安全的守护屏障。”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郑芳芬说。
  “看了习总书记给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后,我深受鼓舞。”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援鄂护士刘俐芳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决心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使命,与无数青年一起,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福建农林大学2017级本科生暨运晖积极响应社区号召,疫情防控期间在家乡南平市建阳区回龙乡浒州村参加社区防疫工作。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将继续努力,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取得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胜利。”

“不负青春韶华,努力成为新时代共和国脊梁!”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大学生们表示,习总书记的回信字里行间饱含了对“90后”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许。
  疫情防控期间,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雷啸同学用自己获得的各类奖学金共11500元,购置了100套防护服,由松溪县慈善总会代为捐赠一线医护人员。他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后,内心深深触动,我将继续努力,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福州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学生王恒睿说:“现在是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是最吃劲的时刻。身为学生干部、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挺身而出。虽然开学延迟,但这并不能阻挡我们积极响应学校团委开展的‘前线有你,后方有我’千人支教活动,大家投身线上志愿者活动,充分展现青年大学生的担当精神。”
  “看了习总书记的回信,作为新一代青年的我只想说,没有生而勇敢,只有选择勇敢。满天繁星,有我想成为的那道光。”福建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林丽玫表示,“90后”初出茅庐却又风华正茂。在这场疫情的大考中,他们用行动告诉所有人:“放心吧!我们长大了!我们是新一代的青年,是祖国未来的中流砥柱!”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奔赴武汉前线,这里面也不乏我们的学长学姐,他们第一时间自愿请战,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看到他们在一线的辛劳,我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将来,等到国家需要时候,我也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厦门医学院17级护理学2班学生赵世界说。
  “‘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习总书记回信中的这句话令我深受启发。”谈起学习体会,莆田学院护理专业的学生李鑫说:“我为自己是一名护理人而自豪,护士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是病患者的天使,能将痛苦化为欢乐,为患者带来幸福,这是爱与奉献精神集中的体现,也是护士职业价值的集中体现。我在这些援鄂医疗队的‘90后’党员身上体会到了这种价值,这让我更加坚定地从事护理工作!”

“彰显青春力量,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总书记的肯定振奋人心。”福州大学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刘歆一表示,“曾经全世界保护‘90后’,现在‘90后’保护你们。”这不仅是岁月流转的感怀,更是接续使命的誓言。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但每个人都能在坚守岗位的过程中找到青春的担当,增添对生命的思考。
  福建农林大学留学生辅导员黄剑峰在疫情发生后始终坚守岗位,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留校留学生管理工作。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肯定使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深感自己的责任与使命,将以总书记的勉励为动力,牢记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共同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防线,为做好校园防控工作尽职尽责。”
  “医护人员发挥各自的职业素养到一线奋斗,为防控疫情尽己所能,肩负自己的责任,令人泪目。一大批的‘90后’、‘00后’在一夜之中长大,不是‘垮掉’的一代,青年人用行动担当,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陆东辉说。
  “在认真学习总书记的回信后,我为我们‘90后’青年一代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总书记的回信同时也为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一重大问题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好‘四个服务’的要求,努力培养在政治觉悟、思想水平、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方面同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时代新人。”福建商学院团委老师卢丽娜说。
  莆田学院副校长李文芳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莆田学院也涌现出一大批战“疫”青年志愿者。他们运用医学专业知识做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参与医疗防护物资鉴定与登记、奔波在社区防控前沿,青年医学科研团队积极申报传染病防治研究相关选题,发挥专业特长,加强科研攻关,创新开展服务,助力复工复产,把使命和责任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同样在用行动诠释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担当。
  新闻背景:
  近日,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抗疫一线抢救生命的情况,表达了继续发挥党员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决心。


  (综合:厦门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商学院、莆田学院、厦门医学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