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3-31 15:07

  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独特优势。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省高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立足高校实际,既做好“规定动作”,又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精心设计做好“自选动作”,在师生中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

  精心筹备,布置启动

  学习研讨现场

  福建农林大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召开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一专题学习研讨。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坚瑞认为:党史教育对青年学生品格塑造至关重要,必须以党史学习为契机推动党史学习进课堂、进头脑,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引导好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福建农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黄秀玲认为:福建革命历史悠久,闽西更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是中国革命史中厚重而壮丽的篇章。作为思政课教师,必须讲好福建党史故事,将党史故事融入思政教学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校地情缘主题展

  厦门大学聚焦学校百年发展办学过程的红色基因,用好学校周边地区红色资源的鲜活教材,认真总结厦大百年办学经验,认真总结厦大党组织的建设史、奋斗史,认真总结厦大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所作的突出贡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大力度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党史专业、教材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补齐学科、课程、人才短板,繁荣发展党史教育和研究。通过组织党员师生广泛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实际,从教学科研管理、学习生活服务等方面,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运用学校资源,做好党史教育

  主题书展

  闽南师范大学除了通过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还组织相关部门、学院开展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文学院党委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讲述百个党史故事、吟诵百首红色诗歌、研读百篇红色作品、探访百处红色印记、传唱百支红色歌曲、书写百幅伟人名言和演绎一部红色戏剧”等“七个一”活动,引导师生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宣传部、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共同组织举行“党史在我心”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书展,共展出党史相关书籍千余册,展出时间从3月25日持续到5月30日。

  忠诚教育展览馆

  福建警察学院运用学院忠诚教育展览馆、枪械展览馆和校史展览馆等场馆资源,努力将学院打造成福建公安党史教育基地;持续深入学习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相结合,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党史教育精品课程。

  用好红色资源,磨砺使命担当

  师生听取侨批馆讲解员介绍

  华侨大学各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充分利用好烈士陵园、侨批馆、纪念馆等泉州厦门两地的红色资源,积极组织师生走出校门加强党史学习,让师生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在行动中培育家国情怀。旅游学院组织部分境内外青年师生走进晋江侨批馆,开展“红心向党”主题教育之华侨历史探寻活动,感受侨批背后蕴藏的历史故事。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与泉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合作,在校内开展红色课堂活动,陆续邀请抗战老兵来校开展讲座,在学生群体中组建讲解员队伍,深度挖掘烈士故事,通过系统化培训后前往当地中小学开展红色课堂、思政课实践等,真正的实现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现场学习

  龙岩学院组织校领导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前往永定中央红色交通线开展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现场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故事,为当下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