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点题整治”工作提档深化
来源:厅规划处 时间:2021-08-14 13:09

  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纳入2021年度省纪委办公厅“点题整治”工作,结合中央最新工作部署,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坚决治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行为,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抓顶层设计,强化问题导向。教育厅联合十二部门出台《福建省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行动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证照登记、安全隐患、培训行为、广告宣传、收费管理等5方面重点整治内容,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行动计划各阶段任务目标。

  二、抓机制建设,强化责任压实。明确建立省教育厅和省市场监管局“双牵头”,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等十部门共同配合的联席工作机制。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强化部门协作机制,联合研判处置整治过程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共同协调、推进各地市部门协作。实行台账周报制度,及时梳理跟踪整治工作中收到的举报线索及处置情况,及时监测各地整治成效。将“点题整治”任务纳入“对市督导”“对县督导”范畴,列为年度教育督导工作重点,压实各级责任。

  三、抓摸排整治,强化落地见效。开展“点题整治”以来,全省累计排查登记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515家,共整治关停各类违规办学机构990家,立案查处校外培训机构违法广告案件64件,虚假宣传案件14件,价格违法案件32件,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19件。

  四、抓提档深化,强化稳妥推进。坚决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工作部署(简称“双减”工作),迅速传达中央精神,全面部署和动员“双减”工作,指导各地重点做好暑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校外培训机构“点题整治”提档深化,与“双减”工作落地有机结合、稳妥推进。中央“双减”文件印发至今,全省线上、线下培训机构已基本停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服务,中央“双减”工作各项要求正有序落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