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心知:你心知我心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20 16:56

  人物名片
 


  付心知,女,1975年12月出生,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高级教师。曾获全国特教园丁、省特级教师、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最美教师、省道德模范等荣誉。长期躬身残疾学生教学一线,所带班级多次获评泉州市先进班集体,指导残疾学生多人次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获奖。教学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主持参与课题研究8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30多篇,连续4届获全国特教论文评比一等奖。


  甘将心血化时雨
  “来到这片荷塘,你们觉得朱自清会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寓教于乐的氛围,求知若渴的眼神,如果不是亲临现场,你很难想象,眼前如此鲜活的他们,竟都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
  她是付心知,泉州市盲聋哑学校的语文教师。在福建泉州市盲聋哑学校从教18年。与她每天朝夕相伴的,是一群与她一样没有听力的学生。然而,这样无声的世界,却依然花开有期。


    

付心知和学生在一起


  付心知常说:“我们在一起,心心相通,就像一滴水融入另一滴水。”相似的命运、相似的成长背景,让她更能走进那些敏感的心灵。为了更好地教学,付心知从学手语起步,不断地摸索聋生教育理念和方法。如今,她的语文课堂高效而有特色,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教学风格。为了能更好地发挥聋生的视觉学习优势,她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的时间,编辑《聋校语文视频校本教材》共计10余套光盘,30多万字。同时,她又带领课题组成员完成了与普校教材配套的手语和支持资源校本的汇编,一年编辑整理了10多套学辅校本,实现了相同时间、相同内容,在聋校完成与普校相同教学任务的目标。为了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她精心设计每一节课的每一个细节,她提出适性教学理念,采用图式化教学法,切实地提升了聋校语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其专著《聋校语文教学的艺术与方法》受到同行和专家的好评。她的语文课俨然成为省内外同行观摩的样本。


 
  付心知和学生在一起


  守护残木也成材
  付心知常说,这些孩子不仅是她的学生,更像她的孩子,从教十八载,她如师亦如母。
  作为一名聋人教师,付心知深知听障学生们的学习有多难、自卑有多深,同时她也明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会对聋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巨大影响。“我是一名聋人教师,我和聋生是一样的,我要让他们知道,我能做到的,他们也能。”付心知处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向聋生介绍自己的成长和求学经历,把海伦·凯勒和周婷婷的事迹制作成图板悬挂在教室墙壁上,激励聋生勇敢面对缺陷,以知识垒高自己,以品行赢得尊重。“我一直告诉他们,现在我们付出的努力比别人多,将来我们收获的掌声也会比别人热烈。”
  正因为她始终坚信“相信与陪伴”是最强大的力量,那些曾被定义“不能”的孩子,在她春风化雨的浸润下,获得了掌声,那些看似“不一样”的孩子,在特殊教育的路上,获得了力量。她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所教学生有76人次在全国、省、市比赛中获奖。付心知说,她愿意陪伴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聋生,走过人生的一个个驿站,更希望看着他们循着光走远。
  如今,付心知执教的班级遍及小学、初中和高中,每个星期15课时,教学任务繁重而充实,但她,甘之如饴。


    

付心知和学生在一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