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学子就地温馨过节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21 09:06

  为坚决守住校园疫情安全防线,今年中秋节,我省广大师生响应号召,就地过节。在这个特殊的中秋假期,各校师生用各种方式让这个假期过得充实又有意义。
  暖在心中

 
  厦大教师慰问在校学生


  节前,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职工代表到研究生和本科生学生宿舍看望慰问学生,仔细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家庭状况,嘱咐大家在留校期间要提高防护意识,做好科学防护,多和家人联系沟通,在校期间安心学习和生活。老师还为学生们送去慰问礼包以及口罩等防疫物资。
  学生们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将牢记嘱托,服从学校规定,自觉做好防护,认真完成好学业,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福州大学印有校徽等“福”元素的定制月饼


  中秋节假期期间,福州大学有近四万师生留校过节。为了让师生过好传统佳节,学校后勤管理处定制了四万份印有校徽等“福”元素的月饼,从9月14日起分批分发到各校区。目前,首批月饼已全部送达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泉港校区、晋江校区和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校区。为了减少聚集,学校将月饼分发到各学院和部门,由专人派送,确保将每一份月饼和祝福送到师生手里。 

  晋江校区志愿者给学生发月饼


  为了满足中秋假期期间同学们的学习需要,图书馆、教学楼等公共设施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正常开放。各学院组织了线上歌会、线上中秋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特殊时期增进留校师生的感情。

教师与留守儿童一起过节


  三明宁化各校以“情暖中秋”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老师与留守孩子们一起看视频、说习俗、唱儿歌、吃月饼、玩游戏,让留守孩子们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以毅抗疫
  当大家在校园欢度温馨祥和中秋的背后,是无数一线抗疫“战士”的不辞勤劳、负重前行。
  福州第二中学2010届吴昊校友作为第一批赴莆田支援的志愿者,给学弟学妹们发来简短的祝福,叮嘱同学们注意防护。
  疫情当下,为了帮助同学们“宅家”也能增强体质,福建医科大学师生编排了“桶巾操”,让同学们就地取材在宿舍就能强身健体。

  乐中思悟
  最好的教育,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对孩子进行传统教育,最好的做法便是将教育融入生活。  

  

孩子用饼干做的月相图


  福州市屏西小学结合跨学科学习开展了“玩转”中秋主题探究活动。活动分为三个主题:探秘寻“源”:结合语文、道法等了解节日历史、民俗活动;探索寻“元”:结合数学、劳动、综合实践等开展月饼探究,探究寻“缘”:结合科学、信息、语文等学科开展探月工程的学习。
  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探索月饼里的“学问”是孩子们最喜爱的项目。讲述中秋吃月饼的历史、讲述月饼制作的有趣过程,运用数学知识研究小伙伴分享月饼时如何以最少的切割平均分,运用美术、语文学科知识制作月饼包装盒和宣传文案……月饼的“前世今生”在孩子们的智慧下变得有趣丰富。


  学生分享“福州月饼”


  福州华侨中学为侨生分发“福州月饼”——小箬礼饼,并向侨生详细介绍了我国中秋佳节的文化内涵和传统习俗,以及市级非遗小箬礼饼的来历和做法,让同学们在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感受节日温馨的味道。  
  同学们还在校园里进行了趣味十足的猜灯谜和飞花令。栏杆上、柱子旁挂满了同学们精心制作的五百份用卡纸、气球制作的谜面,五彩斑斓的现场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