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 省政府教育督导办部署年度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来源:厅督导处 时间:2021-10-29 09:36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部署今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暨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工作,对省级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的组织实施工作进行培训。各设区市教育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分管领导、政府教育督导室负责人,基础教育(中教、初教)管理部门负责人、教研机构、教师进修院校、有关高校专家和省派视导员,以及省属中小学负责人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了培训,凝聚各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协同发力促进基础教育减负增效、质量提升的更大合力。

  质量监测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各项任务,用好教育评价指挥棒,坚持正确的办学导向,不断完善监测制度,强化监测结果运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教育质量监测,落实教育评价和教育督导改革,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推动教育质量和学生身心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引导各地提高政治站位,着眼于减负增效,协同作战,做好疫情防控和相关应急预案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好今年秋季监测的各项工作;要通过教育质量监测,充分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引导确立科学的育人目标,确保教育正确发展方向。

培训班现场

  培训中,福建省教育督导智库建设单位福建师范大学体育与科学学院的专家陈海春教授介绍了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小学体育与健康监测的意义和目的,上半年在各地支持下已于5月份组织开展了春季监测,秋季监测将于11月15-19日进行,监测对象为参加春季监测的义务教育样本校及44所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主要监测中小学生的身体形态、机能、体能状况、视力以及健康生活习惯等。陈海春教授重点对中小学体育与健康秋季监测工作的组织分工与职责、监测流程与操作要求、应急事件处置预案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福建师范大学陈海春教授介绍省级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的组织实施要求

  福建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办公室的专家朱乙艺对今年省级义务教育语文、数学、科学等3门学科质量监测的组织实施与规范要求进行详细介绍,重点讲解了工作进度安排及工作要点,对信息上报与抽样、校长与教师网络问卷填答等注意事项进行强调。

 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办公室专家朱乙艺介绍省级义务教育语文、数学、科学质量监测的组织实施要求

  今年省级监测中的语文、数学、科学与体育与健康学科、艺术的监测既有共同点,也存在很多差异,参训人员认真领会学习,为开展二级培训做好准备,确保各样本校严格按规范组织实施,保障监测结果的客观、真实、有效。培训中,要求各地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与当地防疫部门沟通、协调,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今年省测工作顺利完成。

  今年省级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主要内容

  一、监测学科

  1.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美术)等。

  2.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

  二、监测对象

  1.语文、数学、科学学科的监测对象:47个样本县(每个设区市约抽取一半左右的县)和省属中小学的5年级和9年级学生、相关教师及校长。

  2.体育与健康学科的监测对象:23个样本县和省属义务教育学校的6年级、8年级学生,及44所示范性建设高中的高二年级在校学生、相关教师及校长。

  3.艺术(音乐、美术)学科的监测对象:10个样本县和省属义务教育学校的5年级和9年级学生、相关教师及校长。

  三、监测时间

  1.语文、数学、科学:11月18日。

  2.体育与健康:11月15-19日(体育与健康学科监测一年两次,今年5月份已组织开展春季监测)。

  3.艺术监测:12月底前。

  四、监测内容

  1.语文、数学、科学:主要监测学生语文、数学、科学的学科素养和学科领域表现,探究影响学生发展的相关因素。

  2.体育与健康:主要监测中小学生身体形态、机能、体能状况、视力以及健康生活习惯,探究影响学生发展的相关因素。

  3.艺术监测:主要监测学生掌握艺术基础知识情况,通过艺术作品和活动感受美、表达美的能力,审美趣味和审美格调,探究影响学生发展的相关因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