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暨毕业班教学工作培训班举行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12-11 15:31

  12月9日至10日,2021年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暨毕业班教学工作培训班在仙游一中举办。培训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梳理总结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一年多来的进展情况,研讨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深入实施的对策措施和高中毕业班教学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参加培训班并做主题辅导报告。

培训班现场 

  李迅报告题目为《新的赶考路上 福建高中的责任和使命》,他从中国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特点、未来教育的变与不变、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中教育的得与失、国家关于教育的组合拳对高中发展的影响、2019级和2020级普通高中内容要求差异、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教育的期盼等方面系统的阐述了新时代在新的赶考路上,福建省高中教育的责任和使命。他指出,2021年高考是福建省新高考改革的一次高考,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这与全省各高中学校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分不开。但是,面对新课程立德树人和全面发展的新要求,我们还有不少不足之处和提升空间,需要全体教育工作者不断的付出和努力。他强调,“一个称职的校长应该是永远和自己的学生们站在一起的,‘赢’永远不是最重要的。”

  李迅在报告中也向参会的学员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希望全省高中校长们在第二个百年目标新的赶考路上,能有更高的办学站位和更宽的办学视野,培养出一代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迅做主题辅导报告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既有经验分享交流,又有专家专题讲座。三明市教育局作了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区推进情况介绍,南安市教师进修学校作省级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阶段工作总结,福州格致中学、厦门六中分别作了高中学校推进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情况介绍,仙游一中和泉州五中还进行了高考备考经验交流。培训班邀请了省内外专家开设了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经验分享、高中教学视导情况分析、毕业班备考建议、新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法》与《家庭教育促进法》释义等专题讲座。

培训班现场 

  各设区市教育局分管领导,中教行政管理及教科研部门负责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区相关负责同志,首批示范高中建设学校及申报第二批示范高中建设学校校长,各县(市、区)一中校长,高考九学科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代表,省教育学院、省教育考试院、教育厅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等共200多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班还开通了线上同步直播,全省其他普通高中学校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通过线上实时收看了培训实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