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福建省为民办实事“幼教师资提质工程”圆满结束
来源:厅教师处 时间:2021-12-18 19:54


  12月17日,2021年福建省为民办实事“幼教师资提质工程”(以下简称“工程”)圆满结束。“工程”包括省级示范性培训项目和专家送教下基层活动,由福建师范大学、福建教育学院、泉州师范学院、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六所高校承办。其中省级示范性项目参训学员4092人,省级专家送教下基层活动参与送培专家、名优教师482人次,辐射人数10488人。“工程”承办单位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通过供需双向发力,商定培训对象与专题内容,采用分类分层、分阶段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推进了我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提质量”的幼教师资培训体系建设。


  福建师范大学组织线下集中培训


  福建教育学院组织线上专题讲座


  泉州师范学院学院培训研习与感悟


  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入园诊断及研讨


  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组织开展破冰活动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学员分享交流


  为总结“工程”成果,搭建福建省幼教师资培训经验交流与分享平台,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省幼儿教师培训中心承办、福建省教育学会幼儿教育委员会协办的“工程”研讨班于12月16-17日在福州召开。研讨班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陈明庆指出,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工程”列为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项目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项目的设计与实施,积极开展幼教师资高质量专业化培训,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幼儿教师队伍,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实现“幼有善育”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陈明庆强调,各项目承办单位要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教师队伍建设的新理念、新要求,深化教师培训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省、市、县、园多级联动的协同培训机制。通过紧抓思想政治教育、健全教师培训课程体系,创新教师培训模式,改革教师培训绩效评价,促进幼教师资培训提质增效。
  本期研讨班为期两天,邀请了国培专家北京教育学院余新教授作《“十四五”时期培训发展趋势与对策》专题讲座,国培专家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彭琦凡教授作《突破知能转换瓶颈的研究型幼儿教师分层培训体系构建与实践》专题报告。研讨班还开设“幼教师资培训提质”和“幼教师资专业发展支持策略”两个分论坛,来自省级培训项目承办单位、市县两级教师进修院校、幼儿园的14位代表在论坛发言,碰撞思想,凝聚智慧,共享了福建省幼教师资研训的优秀成果与宝贵经验。

 


  为民办实事“幼教师资提质工程”研讨班现场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陈明庆讲话


  分论坛现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