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福建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赛开幕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2-05-14 19:10

大赛启动现场

  5月14日上午,由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二届福建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赛拉开序幕。本届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姜恩来、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黄炎和在开幕式上致辞。

姜恩来视频连线致辞 

  姜恩来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第二届福建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大赛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希望大赛能够成为广大高校教师研究教学,开展教学创新,实现创造新业绩的交流平台;成为将广大高校教师科研成果与科技前沿知识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互学互鉴平台;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探索创新交融互惠平台,发挥大赛的育人价值。希望福建赛区各参赛院校以赛促教推改革,以赛促学强能力,以赛促研高质量,以赛促训拓影响,协同互助、共同提高。

刘健讲话 

  刘健指出,举办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重要举措,对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强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重要作用。

  刘健强调,全省高校要充分认识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把学校的资源、教师的精力聚焦到教学上,回归教学本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以大赛为引领,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深入挖掘课程和教学中的思政教育元素,打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标杆;要以大赛为契机,激发教师教学创新动力,推动“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深刻转变,打造师生教学共同体,培育一批师德师风高尚、教学技术精湛、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学名师、教坛新秀。要高效协同,促进大赛高水平、高质量、可持续创新发展,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带动教法、学法改革创新,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福建品牌”,树起新时代福建省教学创新风向标。

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 

  据了解,福建历来重视教学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参与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省赛,遴选推荐6名教师参加国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第二届大赛在赛道设置上有新变化,赛事服务上有新举措,参赛规模上有新突破。全省39所本科高校全覆盖参与,参赛课程涵盖12个本科专业门类;858名教师报名参赛,比去年增加14%。在参赛过程中,一大批优秀教师经受了锻炼,提高了技能,展示了风采,有效激发了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的热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