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调研义务教育艺术质量监测工作
来源:厅督导处 时间:2022-05-24 16:49

  近日,受省政府总督学、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委托,省政府副总督学、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迅带领省教育厅教育督导处负责人、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办公室相关人员到集美大学开展义务教育艺术质量监测工作调研。

  李迅指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对引导社会树立正确教育质量观、推动基础教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省于2013年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2020年开始实施新时代实施方案,落实“五育”并举,强化健康第一,重基础、补短板、强弱项,聚焦视力防控等薄弱环节,助力“双减”落实。其中,体育与健康每年监测两次,并向普通高中延伸,艺术每年监测一次;2020年起,每年向社会公开发布上一年度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报告;逐一向设区市政府通报监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加强监测结果运用,有力促进“五育”并举,质量监测“福建方案”助力“双减”落实的做法得到了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公室的充分认可。艺术教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集美大学在百年教育发展中奠定了深厚的人才培养基础,为福建基础教育培育了众多的优秀人才,特别是义务教育教师。

  李迅强调,集美大学要认真落实好省教育厅委托的任务要求,做好省级义务教育艺术学科质量监测的实施工作。一要进一步健全学校艺术监测领导小组,健全艺术监测工作人员配备和管理制度;二要加强学习相关教育政策和《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妥善处理好目前新旧版本艺术课程标准的相互衔接,关注各地不同年级使用艺术教材的版本,按照科学规范的程序开展监测工作;三要深入研究未来福建省义务教育艺术质量监测的发展方向,制定艺术监测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

  集美大学曹敏杰副校长,教务处、财务处、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负责人,及参与艺术监测的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