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多元多彩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11-11 17:57

  日前,福建日报第12版网事刊发《福建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多元多彩》,介绍了福建中小学上好劳动教育这门必修课并上出实际成效的经验做法。 

福州市黄山小学学生在校外劳动基地割稻子。黄山小学供图  

福建师大附小学生在校内小狮子工作坊学习煎荷包蛋。福建师大附小供图

  为了增强中小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动手能力,教育部今年新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劳动课从以前的社会实践课升级为义务教育阶段必修的课程。新课标明确,将劳动课程内容设置为日常生活、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大板块。劳动课并不像其他学科有统一教材和统一考核要求,那么福建中小学如何上好这门必修课并上出实际成效呢?来看记者的实地走访。

  学习基本技能 

  成为生活小达人 

  “煎蛋的时候,要等锅里的水干了,才可以放入油,不然倒入锅中的油会飞溅到人身上……”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食育教室——小狮子工作坊里,二年级的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煎荷包蛋方法。黄诗妍同学说,通过食育课程,还认识了五颜六色的食材、熟悉了各种各样的炊具食具、学会了操作功能不同的厨房电器。校长冯彦介绍,同学们通过亲自动手学会了烤面包、煎荷包蛋、腌制话梅等,感受到烹饪的趣味,也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和食物的来之不易,培养了遵守规则、勇敢探索以及主动学习的习惯。

  记者注意到,教育部的劳动新课标设置的日常生活劳动任务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福建的不少学校,今年年初就已正式开启劳动教育课,同学们在生活劳动技能方面已经不只是初步掌握,有的甚至可以说是得心应手。如福州七中举行的“‘烹’然心动秀厨艺 争做劳动小达人”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洗、切、炒、煮、炸……忙中有序、稳而不乱,荔枝肉、十三香小龙虾、虾滑、藕夹等上百种菜肴得到评委们连声称赞。

  出力出汗 

  体验收获的喜悦 

  教育部新课标明确,生产劳动任务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在记者的采访中,各地各校结合实际,一方面,通过校内校外劳动基地资源,将劳动课的课堂教学与实地教学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正确的劳动观,体会劳动的价值;另一方面,创新劳动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增强劳动课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福州黄山小学开辟了一块150平方米“阳光农场”实践基地,根据季节种植对应的蔬果,由学生定期进行浇水、除草、播种和收成。学校还与福建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开展共建,借助5000平方米的水稻育苗试验田,学生在这里观察研究、参与劳动,并亲自动手实践参与割稻、打谷等秋收的各个环节,深入了解水稻的一生。

  福州七中的老师们带领学生走进校外劳动实践基地,体验面包烘焙全过程,增强劳动荣誉感和自豪感。中华糕饼研究院研究员、全国烹饪大赛面点金奖获得者程强指导学生动手揉面团,感受揉面的力度、技巧。林珊珊同学课后便回家准备配料,动手做了6个月饼。虽然味道没有比商店购买的好,但是她的月饼获得家人的一致肯定。

  泉州鲤城实验小学,则是带学生体验闽南花灯制作、创意陶瓷设计、非遗景点做导游等课程。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课程设计,让学生们真正学以致用,养成劳动意识。在今年芒种节气期间,该校六年级(6)班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学习酿制青梅酒。“我们不仅学会了酿制青梅酒,芒种时节是青梅成熟的时期也让我们印象非常深刻。”卢雨灵同学说,希望接下去的劳动课可以更深入学习二十四节气知识。

  开展志愿服务 

  争做时代新人 

  福州市黄山小学副校长郑力里认为,生产劳动可以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而以志愿和公益为主的服务性劳动,则可从小培养学生助人为乐的品德。每年重阳节、学雷锋日时,该校学生作为志愿者将公益的春风带进了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自己从阳光农场采摘的花菜和西红柿。

  福州第七中学与福州市琴亭湖管理处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共建,走进琴亭湖公园,开展除草护树活动。活动中,志愿者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除草的技巧,包括如何辨别杂草,如何使用手撬、小锄头等劳动工具。此外,学校还开展了“送福进万家、墨香迎新春”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

  不搞一刀切 

  搭建多样化实践基地 

  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组组长顾建军表示,劳动课作为一门课程,由学校发挥主导作用,家庭发挥基础作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进。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福建省级财政每年均安排专项资金,全省已遴选建设有3个劳动实验区、30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340项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20个省级劳动教育典型案例。目前,省教育厅正在组织编写《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指导手册》和《勤劳动 乐成长》《生活小能手》等十几种体现地方和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通过加强课程资源库建设,初步形成大中小学梯次推进、系统衔接,家庭、学校、社会协同推进的一体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在学校多元化的劳动教育下,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逐渐养成独立自主、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