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发布2021年义务教育语数英等学科质量监测报告
来源:厅督导处 时间:2022-11-16 09:35

  日前,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发布了《2021年福建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报告》《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中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报告》《2021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艺术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报告》《2021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语文、数学、科学质量监测结果报告》。 

  报告全面客观展现了我省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语文、数学、科学、艺术和中小学体育与健康学习质量状况,分析了影响相关学科教育质量及主要影响因素。

  一起来看↓↓↓

  2021年监测的内容有哪些? 

  (一)义务教育 

  语文

  数学

  科学

  体育与健康

  艺术(音乐、美术)

  (二)普通高中 

  体育与健康

  2021年监测对象都有谁?

  (一)参加语文、数学、科学实地监测的有:46个样本县、917所义务教育样本学校的35841名学生。

  (二)参加体育与健康实地监测的有:23个样本县、96所义务教育样本学校的3512名学生、42所省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的2520名高二学生。

  (三)参加艺术(音乐、美术)实地监测的有:10个样本县、43所义务教育校本学校的3327名学生。

  测出了什么结果?

  (一)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显示 

  1.体质健康总体水平 

  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六年级、初中二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达标率分别为97.05%、91.90%,优秀率分别为12.56%、4.62%。与福建省2014年和2019年相比,小学六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达标率和优秀率均上升。与2019年相比初中二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达标率下降,优秀率上升。

  普通高中阶段:高中二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达标率为96.87%,优秀率为5.08%,与2014年和2020年相比,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达标率和优秀率均上升。

  2.学生视力 

  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六年级、初中二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58.85%、66.75%,屈光近视率分别为50.27%、61.07%,与2014年相比,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男、女生屈光近视率均出现下降向好趋势;与2019年相比,仅初中二年级男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和屈光近视率出现下降向好趋势。

  普通高中阶段:高中二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6.35%,屈光近视率为84.17%。与2014年相比,高中二年级学生屈光近视率呈年度递增加重趋势,且女生更为明显,仅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与2014年相比较)和男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与2020年相比较)出现下降向好趋势。

  3.睡眠时间 

  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六年级学生平均每天睡眠时长在10小时以上的占比为18.78%,与2019年相比,学生的睡眠时间有所减少。

  普通高中阶段:高中二年级学生平均每天睡眠时长在8小时以上的占比为24.22%,结果表明,高中二年级有接近八成的学生睡眠不足。

  (二)艺术质量监测结果显示 

  学生音乐演唱能力在音准、节奏、乐感、整体性和咬字吐字这五个维度上,总体保持稳定,87.3%的五年级和93.4%的九年级学生音乐演唱能力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

  学生在美术基础能力,美术赏析能力和美术创作能力三个能力维度上,总体保持稳定,92.7%的五年级和91.4%的九年级学生在这三个能力维度上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在九年级学生美术赏析能力维度中,学生在构图、色彩、艺术风格三个子维度上表现较为稳定,但是在造型子维度上较弱。

  九成以上学生喜欢艺术课和艺术教师。艺术教学资源配备情况满足教师的课堂教学需要,但部分资源的使用率仍有待提高。七成以上艺术教师职业满意度较高。

  (三)语文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显示 

  五年级、九年级学生语文学业表现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97.0%、84.5%,与2020年即上一轮语文监测相比,五年级有所提升,九年级有所下降。

  五年级、九年级学生语文学习兴趣高比例分别为93.3%、86.9%,语文学习自信心高比例分别为91.6%、88.8%。女生的语文成绩略高于男生。

  学生语文学业表现存在一定校间和城乡差异。学生普遍喜欢语文教师,五年级和九年级学生比例分别为91.2%、84.4%。

  小学语文教师、初中语文教师学历为本科及以上比例分别为71.7%、94.3%,与2020年相比呈上升趋势。

  (四)数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显示 

  五年级、九年级学生数学学业表现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92.0%、79.0%,与2020年即上一轮数学监测相比有所下降。

  五年级、九年级学生数学学习兴趣高比例分别为92.2%、77.8%,数学学习自信心高比例分别为92.3%、85.7%。男生和女生的数学成绩相近。

  学生数学学业表现存在一定校间和城乡差异。学生普遍喜欢数学教师,五年级和九年级学生比例分别为90.6%、83.4%。

  小学数学教师、初中数学教师学历为本科及以上比例分别为68.5%、95.3%,与2020年相比呈上升趋势。

  (五)科学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显示 

  五年级、九年级学生科学学业表现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别为88.9%、86.0%。表明我省大部分学生较好地掌握了科学课程标准要求的知识和能力。

  五年级、九年级学生科学学习兴趣高比例分别为90.6%、92.5%,科学学习自信心高比例分别为88.7%、90.1%。男生和女生的科学成绩相近。

  学生科学学业表现存在一定校间和城乡差异。学生普遍喜欢科学教师,五年级和九年级学生比例分别为86.8%、88.0%。

  小学科学教师、初中物理、生物、地理教师学历为本科及以上比例分别为68.7%、91.6%、91.8%、91.7%。

  

  《2021年福建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报告》 

  

  《2021年福建省普通高中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报告》 

  

  《2021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艺术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报告》 

  

  《2021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语文、数学、科学质量监测结果报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