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年度会议召开
来源:SWJYGWFHSJYTXWZX 时间:2018-03-07 08:57

  3月5日-6日,2018年全省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年度会议在福州召开。

  会议研究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全面总结2017年我省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18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红武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分管领导、人事科(处)长,省教科所、省中小学继续教育指导中心、省幼儿教师培训中心、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根本在教师。”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们的发言后,黄红武表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选择,是与世界教育改革发展同频共振的重要策略。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师队伍建设要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为抓手,明确根本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着眼未来发展,全面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

  他要求:

  要抓好方向,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对教师要多关心、多爱护,但对教师队伍个别师德失范的对象,要严格管理,严肃处理,坚决杜绝“课上不讲课后补习”等错误行为。要树立好师德典型,注重宣传感召,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要抓好入口,不断提升新任教师整体素质。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大对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的支持力度,实施师范专业认证,推动地方政府、高等学校、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鼓励各地实施“本土化”教师定向培养。完善准入和招聘制度,健全编制调整机制,增加教师总量、盘活编制存量,补充教师编制不足。规范编外教师管理,保障编外教师权利。

  要抓好提升,着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加大对各级教师进修院校支持力度,分级分层分类开展好教师全员培训,提高县级以上培训覆盖面。加大“名师名校长”、学科教学带头人等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对名优教师给予奖励或进行工作补助,借助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等平台,强化校本研修,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大力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优化县域教师资源优化配备,落实好乡村教师补助政策,补齐乡村短板。

  要抓好待遇,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和收入。通过多种途径,明确教师作为国家公职人员特别重要的地位。在当地政府领导下,积极争取编办、财政、人社等部门支持,完善教师收入政策待遇,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提高教师的职业获得感。不断优化绩效工资结构,增加奖励性绩效额度,实行差别化分配政策,通过绩效奖励充分激发教师内生发展动力。

  要抓好保障,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用于教育督导手段,推动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财政的重点投入领域予以优先保障,优化经费投入结构,优先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最薄弱、最紧迫的领域,重点用于提高教师待遇保障和专业素质能力。

  他强调,做好教育工作既要有教育责任,更要有教育情怀。教师队伍建设点多面广,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教育部门要积极争取,敢于攻坚。各地要发挥基层首创精神,针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积累经验,不断丰富完善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

  主动作为亮点纷呈

  会上,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分管领导进行了交流发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去年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召开前后,各设区市党委政府均出台了《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其中针对教师队伍建设措施实、干货多,许多涉及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正在突破。

  在解决“数量缺”方面,各地都将“建立跨层次、跨行业、跨部门编制调整机制”写入政府文件,并明确要优先保障中小学编制需求;对编外聘用教师,大都出台了管理办法,积极落实待遇。莆田将示范性和一级达标高中师生比提高到1:10,厦门市出台了在“缺编”情况下购买服务办法,宁德、南平、龙岩等地建立了周转编制及顶岗返聘等办法解决编制不足问题。

  在解决“管不畅”方面,各地积极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落地,遴选上报了改革示范区,在政府领导下积极构建教育、编制、人社等部门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明确了校长、教师定期交流的比例和要求。在解决“待遇不高”方面,各地更是想方设法出台惠师政策,多渠道解决待遇不高问题。福州、漳州、三明等大部分设区市都提高了班主任工作津贴,莆田、宁德增加1-2个月效绩工资用于学校进行奖励性分配,龙岩市追加了奖励性绩效额度,泉州设立基础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将教师人才队伍建设、超工作量津贴等作为重点支出项目。

  在解决“能力不足”方面,各地普遍实施了名优教师培养工程,加大对教师培训和教师进修院校支持力度,提高培训经费安排比例,对名优教师实行专项津贴,推行更加科学有效的岗位管理制度,多举措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龙岩市出台了教育人才引进政策并试行校长职级考评制度,泉州市出台了岗位聘任管理制度,莆田市出台新任教师见习期培训制度并建立一批教师专业发展基地校。

  在解决“来源不强”方面,莆田、漳州、三明等地出台当地免费师范生培养办法,积极推进“本土化”中小学教师定向培养工作。平潭综合实验区吸收融入台湾元素,制定出台关于台籍教师管理等办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