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在榕召开
来源:SWJYGWFHSJYTXWZX 时间:2018-03-08 17:06

  2月26日-27日,2018年全省教育督导工作会议在榕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我省教育督导工作,部署了2018年教育督导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迅出席会议并讲话,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分管领导、教育督导室主任,省普教室、厦门市教科院等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划重点 2018年教育督导工作如何开展

  李迅在会上肯定了2017年我省教育督导工作并全面部署今年的工作重点。他表示,要围绕省委省政府教育补短板工作目标,督促补短板项目的规划立项、推进落实工作。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教育补短板的工作目标、任务和举措,全省教育督导战线的同志要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的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办法》,抓紧制定督导评估标准。省、市、县各级教育督导部门务必把“补短板”工作作为今年教育督导工作重点,做好督促指导工作,确保全面落实。要围绕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目标,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发展迈向优质均衡发展。我省作为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省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应该在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率先落实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上下足力气,担当先导责任。各地在把握优质均衡发展内涵的基础上,要严格按照“一个办法、两个通知”中督导评估要求,科学分析区域义务教育发展基础、优势与不足,统筹谋划优质均衡发展。要围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完善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我省将把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切实转移到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上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是教育治理的重要课题,教育督导是教育治理的重要一环,要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发挥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诊断、引领导向作用,促进提升教育质量。各地要组织好教育行政、督导、教科研等部门的力量,对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中诊断出的县域学科教学中的存在问题,仔细分析、认真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提升教育质量的应对措施。要进一步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我省在推动教育督导建章立制和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教育督导机构更加完善。但纵观全省各地,教育督导工作离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如教育督导方式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服务教育督导的第三方专业机构不够健全。这些都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研究解决。

  看亮点 各地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

  会上,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宁德市、连江县教育局分管领导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围绕对市督导、两项督导、教育强县评估、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等有关工作开展了工作研讨。

  福州市:建立学校“随机督导”工作机制,对学校督导评估工作遵循“随机”不“随意”的原则,提高督导实效。基于“随机督导”常态化的督导模式和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生成的数据,实施诊断式督导,延伸教育督导的触角,及时发现和解决学校教育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推动学校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内涵发展。

  厦门市:形成政府主导、“强市”先“强区”的一个共识,突出补短板、提质量两个重点,健全市级核查、绩效考评、跟踪整改三个制度,把握动员部署、现场指导、材料报送、省级评估等四个环节。切实把教育督导作为依法治教、提高教育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不断提高督导工作水平,促进厦门教育科学发展,为创建教育强市、实现厦门教育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泉州市:扎实开展“两项督导”,抓好制定市级核查初步计划、推动县级开展自查初评、适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依照规范开展市级核查、督促抓好整改提升、规范做好核查上报六个阶段工作,强化了各级领导优先发展教育的意识,推动了各级政府教育工作职责的履行,促进了一些教育民生短板问题的解决,提高了区域教育和学校办学的水平。

  宁德市:各县区注重挂牌督导方式创新,聚焦创新,课题引领,构建信息化平台。针对教育工作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帮助学校理清发展思路、破解难题的“主题督导”;根据随机督导中发现的问题,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学校深入进行的“解剖式督导”;以信息化带动,逐步向大数据和技术支持的数据化督导过渡,实现“互联网+督导”的微改革等等。

  连江县:每年开展乡镇督导工作,督促乡镇政府履实教育职责。一是管理组织到位,成立乡镇教育督导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县直职能部门、乡镇履行教育工作主要职责,确保督导保障有力有序;二是规范运作到位,强化“重实地查看、重走访交流、重问卷调查,兼顾查阅材料”工作模式,对乡镇政府履职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确保督导评估过程有规有矩;三是结果运用到位,将督评情况形成综合的督导评估报告,督导评估结果列入绩效考核,确保乡镇教育督导有威有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