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SWJYGWFHSJYTXWZX 时间:2018-03-27 16:50

  27日上午,2018年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省教育厅设主会场,各市、县(区)教育局、各高校和省属中职学校设分会场。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视频会议现场

  薛卫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精准扶贫,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准不仅是扶贫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学生资助工作的基本要求。

  资助对象精准。确保建档立卡等扶贫攻坚重点对象一个不漏,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在资助资源的分配上,向民族院校和艰苦学科专业倾斜,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较多的地区和学校倾斜。资助比例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布情况分地分校分班确定,杜绝一刀切的懒政行为。

  资助标准精准。确保资助标准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需求相适应,根据不同学生的受助需求实行分档资助。加大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遇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等特殊群体的资助力度。

  资金发放精准。在学生最需要资助的时候,将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学生手中。积极探索改进资金拨付和发放机制,充分利用现代支付方式和支付手段,解决助学金发放不及时的问题。

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三明市教育局、宁德市教育局、闽南师范大学从不同角度就学生资助工作做了经验介绍。

三明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晖作题为《标准规范学生资助 助力教育精准扶贫》的大会交流发言

宁德市教育局局长赵榕生作题为《以“五化”为抓手 完善闽东学生资助体系》的大会交流发言

闽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处长林致远作题为《走心资助 暖心育人》的大会交流发言

  据悉,2017年,我省学生资助工作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重点,共落实财政性学生资助资金23亿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逾百万人次。国家助学贷款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达6.2亿元,近9万名在校大学生得到贷款资助。全省资助建档立卡及低保家庭等扶贫对象学生5.08万人,资助资金达1.55亿元。

  2017年,我省进一步简化了助学贷款手续,除国开行之外,取消共同借款人规定,学生无需家长陪同和担保,自己到当地资助中心即可办妥贷款手续,实现一站式服务。福安、武平、安溪等地还把服务网点向乡镇延伸,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助学贷款。

  2018年,我省资助工作将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着力解决好学生资助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学生资助工作迈上新台阶。

  推动完善义务教育“一补”政策。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中的建档立卡、低保(含特殊供养)家庭和残疾学生全部纳入“一补”范畴,实现对建档立卡等脱贫攻坚对象的全覆盖。推动设立中职政府励志奖学金。补足中职资助政策奖优激励手段的短板,提升中职学生的自尊心和自豪感,促进育人成效的提升。健全校内资助制度。推动各校建立校内应急救助制度,实现对突发灾难致贫致困学生的应急救助。进一步完善勤工助学制度,规范岗位配置及报酬标准。

  加大贫困生认定量化评估系统的开发应用力度,从2018年秋季学期起,在高校和高中阶段学校全面启用精准资助APP系统,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精准化和资助资源配置的合理化。

颁奖现场

  会上,还对福建省2017年最美资助人、最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以及优秀资助工作者进行了表彰。2017年4月,省教育厅等十八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最美资助人”“最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宣传活动。经推荐评审,活动组委会审议和公示,最终评出左允甘等10名“最美资助人”、俞朝阳等13名“最美资助人”提名奖、南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等11个“最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陈小玲等11名“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

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为获奖者颁奖

  受表彰的10名“最美资助人”中,有9年来先后3次义卖书画作品250多幅,募集助学善款230万元,资助34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的退休干部左允甘;有22年资助389位孤儿和困难学生,被誉为平民慈善家的游文晃;有热心帮助贫困身残的学生,用爱心谱写助残乐章的音乐老师刘小柱;有募集善款,资助780余名因家庭交通事故而返贫的学子重返校园、继续学业的普通民警郑建华;……他们年龄不一、职业不同,却同样热心学生资助事业,扶贫济困、助学育人,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乐章。

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中)与2017年“最美资助人”合影

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中)与2017年“最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代表合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