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促发展 福建教育在行动(一)
来源: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18-05-24 17:33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随着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一些“顽疾”“痼疾”也如影随形,成为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表现。但随着探索的逐渐深入,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矛盾,如何打开思路,跨部门解决政策掣肘,成为当下最紧迫的问题。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整体谋划、统筹协调、循序渐进,积极稳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用智慧和行动回答好新时代教育事业面临的“考题”。即日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新闻中心推出《深化改革促发展 福建教育在行动》系列报道,集中展现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福建教育改革前所未有的跃进之势。

联动攻坚 净化教育生态

我省全面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

  “学习不是短跑,也不是中长跑,是一场马拉松。马拉松拼的不是短程爆发力,而是恒心、耐力和体力,绝不会在起跑线上定输赢。”5月23日,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小组组长、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在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上,对我省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

林和平作工作部署讲话

  为贯彻落实国家四部委和省政府部署精神,全面推进我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5月23日,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议在福州召开。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小组组长、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省民政厅副厅长林弘,省人社厅副厅长、公务员局局长胡忠昭,省工商局副局长吴添富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教育厅副厅长曾能建主持。

  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现在,不少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赢在所谓的‘起跑线’,辗转于各种校外培训机构,超前学、超纲学,周末和寒暑假成了孩子们更忙碌的时间,也成了家长们最苦恼的日子。”林和平指出,校外培训机构往往以高强度培训、大量做题、提前教学、全民奥数等模式,培训学生的“应试”技巧,裹挟家长带着孩子拼命抢跑,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群体焦虑,形成了竞相参与校外培训的“剧场效应”。

林和平发出专项治理行动部署动员令

  他表示,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优化教育生态、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的责任感、紧迫感。“我们要进行重点整治,使校外培训机构真正成为教育事业发展的有益‘补充者’,而不是‘干扰者’;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促进者’,而不是‘伤害者’。”

  他指出,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只是治理整顿教育生态乱象的治标之举,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必须处理好学校和培训机构的关系,处理好整治和疏导的关系,处理好保证教师正当待遇和整治违规兼职的关系,有序引导,稳妥推进。

  “就教育部门来说,我们要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完善学校课后服务、强化学校育人功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多样化教育的需求,缓解广大学生和家长对校外培训的依赖。”林和平如是说。

  齐心协力 全面推进

  前一段时间,省教育厅、民政厅、人社厅、工商局联合印发了《福建省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力求解决三方面突出问题:一是治理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把确保学生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二是治理语文数学等学科类超纲教、超前学等“应试”培训行为,把减轻学生课外负担放在突出位置;三是治理学校和教师存在的不良教育教学行为,把从严治教治校提到更重要位置。

  现阶段,要重点摸清校外培训机构情况和教育系统内部问题,进行分类梳理、集中整治,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第一类是整治办学资质问题。对硬件不达标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要坚决予以关停。对无证无照的校外培训机构、有照无证的校外培训机构及不具备办证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分类处理。第二类是整治办学行为问题。“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等违规行为,是本次治理工作的重点、难点。各地要创新监管方式,多管齐下,采取加强信息披露、校内外联动、设立举报电话信箱等多种手段,完善发现机制。对经查实的,一律严肃处理,绝不姑息。第三类是整治学校教师问题。坚决查处一些中小学校不遵守教学计划、“非零起点教学”等行为,严厉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的责任。坚决查处公办在职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校外培训机构讲,并诱导或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多措并举 长效治理

  林和平强调,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综合性治理工程,要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为构建科学管理、规范管理的行业秩序提供保障。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制定我省民办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建立我省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指导各地加强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审批和管理。健全协同机制。各地要强化主体责任和属地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推进,把培训机构治理与安全监管、城市综合管理工作等统筹起来,建立基层联合执法机制,探索建立网格化监管和随机检查机制,借助镇街社区开展地毯式排查和全面清理。完善考核机制。把“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纳入省政府对市、县(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评价考核和省教育厅对市、县(区)年度教育工作的业绩考核。强化舆论引导。要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布教育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并及时更新,引导家长学生理性选择。

会议现场

  会上,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工商局等四部门领导对各自战线协同推进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会议主会场设在省教育厅,各市、县(区)教育局设分会场。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各市、县(区)教育局、民政局、人社局、工商局(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及业务处(科)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动员部署会后,还开展了专项治理摸底排查工作培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