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党员齐上阵 温暖学子复学路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时间:2020-06-11 15:31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不倒的旗帜。在全省各高校复学复课的过程中,教师党员志愿者的身影成为校园里最亮丽的风景。他们挺身而出、主动担当、服务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三明学院:

  担当作为为复学添一抹色彩

  “您好,请有序排队!”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

  “您好,请隔座乘车”……

  5月6日,三明学院全体行政教辅人员恢复上班,来自机关、各学院的50多名党员积极协助校医做好校车上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秩序维护等工作,为学校师生健康按下“保护键”。

  

党员教师开展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工作

  “此次专场空中双选会共计有1802名毕业生报名参会,累计投出简历数1180人次,报名参会企业165家,累计提供需求岗位8992个……”

  

三明学院召开“空中双选会”

  学校严格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形成“党委领导带头抓,党员干部同参与”的工作氛围,助力毕业生找到心仪工作。截至目前,学校推广“春暖花开国聘行动”等网络招聘会33场次,推送各类就业招聘、就业指导信息近千条。学校还举办了在线就业指导活动,为毕业生进行“1对1”个性化指导。建立困难特殊毕业生帮扶台账860人,累计帮扶989人次,组织530人报名“助力圆梦”——福建省高校2020届毕业生春季专项网络招聘,投递简历624份。

  龙岩学院:

  “暖心工程”温暖毕业生

  连日来,在龙岩火车站总能看到龙岩学院教师党员尹丝雨为返校学生做登记的身影。“作为党员,关键时刻就该冲在面前,发挥作用,责无旁贷。”尹丝雨说。在车站的接待工作需要坚持到晚上十点半,但是没有一名党员中场离开。“希望返校的同学们一下动车,就能看到母校的‘家人’”,老师们这样说。

  

教师党员尹丝雨进行返校生登记工作

  5月16日—25日,龙岩学院2020届毕业生迎来短暂复学和毕业离校。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学校迎来的首批错峰返校学生。为确保师生安全,学校党委专门进行了工作部署,号召各分党委和广大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考验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

  龙岩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实施“暖心工程”,采取“人盯人”方式,“一人一案”,建立全体学生疫情台账,围绕学生在校生活需要为学生提供服务和帮助——组织教师党员为学生清理宿舍、晾晒被子,为每间宿舍配备饮用水,教师使用自家车辆接送学生,帮助未返校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寄送行李等。

教师党员为学生清理宿舍、晾晒被子

  教师党员帮助学生搬运行李开展“爱心接送车”服务

  “暖心工程”很快在校园内流行起来,有的学院还创新开展了其他服务项目、党员们表示:“‘暖心工程’不仅仅暖了毕业生的心,也暖了自己。”

  宁德师范学院:

  学生平安返校教师党员志愿者暖心护航

  “从动车站到宿舍,学校领导、老师亲自迎接,一路引导,让我真切感觉到了‘回家’的温暖。”宁德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汪钰雯同学动情说到。

  5月26日起,宁德师范学院毕业生分批次返校。为做好防疫复学工作,宁德师范学院组织部在全校教师中发起防疫复学志愿者招募,全校党员教师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积极报名参与,一支由320多名教师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很快成立起来。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下,教师志愿者们分别坚守在火车站、汽车南站、汽车北站、校门口以及食堂、各学生宿舍楼栋等区域,从早上7:30到晚上22:00,排班轮岗,负责健康码核验、体温监测、秩序维护、行李消毒等志愿服务工作。

  教师党员志愿者在一线服务返校学生

  校园内安排爱心“摆渡车”从校门口至宿舍往返接送学生

  图书馆的陆如晨老师坚守在校门口临时疫情检测通道为学生消毒双手和随身携带物品,戴了一天手套的双手被汗水浸泡得发白,她却丝毫不觉得辛苦,她始终用最灿烂的笑容迎接每一位返校学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志愿者林心雨老师说:“能为校园安全和学生返校贡献力量我感到很自豪,关键时刻要冲得上去,这是我们党员教师的初心和本色。”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毛明娟表示:“学生平安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看着返校的学生一切顺利,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了。”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周建辉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担任志愿服务一组组长,他说“打好学生返校防疫攻坚战是每位党员的应尽之责。作为党员干部理当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主动作为,当好学校防疫攻坚的‘排头兵’,做护航学生平安返校的‘摆渡人’。”

  闽北职业技术学院:

  爱心护航党员志愿者助力学生返校复学

  带着笑脸,伴着问候,携着守护,6月2日-5日,闽北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返校复学的学生。学院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与返校复学志愿服务活动,为返校学子提供优质、暖心的服务,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好评。

  迎接返校学子

  党员教师们自发组建了联合爱心接送车队,学生们一进校门,就有党员志愿者们帮助搬运行李。机关党总支志愿者组建了“引导小分队”和“体温监测小分队”,一队在校门口迎接、引导学生下车,帮助搬送行李到消毒处进行消毒,一队在体温检测门为同学们检测体温和进行防疫宣传。信息系和食品系联合党总支为建档立卡困难同学准备了爱心礼包,小小的礼包饱含了老师对学生们深切的关心和关爱。

  提供暖心服务

  学生们为教师党员点赞

  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

  吹响党员先锋号返校护“航”志愿行

  6月2日,福州墨尔本理工职业学院迎来了2020届毕业生错峰返校,为了给毕业生们创造温馨和谐、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校党委组织开展“吹响党员先锋号,返校护‘航’志愿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教职工党员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组建起“红马甲志愿先锋队”,为毕业生平安返校、离校工作“保驾护航”。

  为毕业生提供服务

  辅导员志愿们还开启“云接单”“云直播”服务,深入学生宿舍,为未能返校的毕业生整理、打包、搬运、寄送行李,并为返校的毕业生们精心准备“防疫爱心礼包”,提前发放到毕业生的宿舍中。

  为毕业生们整理、打包、搬运、寄送行李

  准备“防疫爱心礼包”

  “我永远不会忘记每一个可爱、亲切的笑颜!”“感谢学校发放的各种防疫用品。”“要步入社会了,不免伤感,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难忘老师、辅导员的谆谆教诲。”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同学们的眼里充满了眷恋和不舍。

  来源:厅组织处、各有关高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