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准备,确保新学期“双减”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8-28 20:20

  开学在即,在中央“双减”文件印发实施的第一个学期,我省各地各校都做了哪些准备?一起来看。

  做好宣传,营造良好“双减”氛围

  湖里区教育局“双减”宣传海报

  “希望新学年,大家带着新理念,开启教育的新格局。让创新的微光变成灿烂的烟火。”厦门市湖里区教育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手机海报,通过简练生动的语言和亲切活泼的画面,传达“双减”工作理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湖里区还设立了我省首个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办公点,配备一个专职负责人和五位教育督学,负责日常监管校外培训机构、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和终止办学等行政许可受理及更新和公布湖里区校外培训机构的黑白名单。‍

  加强培训,确保推进“双减”工作

  福州第十六中学教师进行教学研讨

  八月以来,全省许多学校通过专题部署会、教学研讨会、新入职教师培训等方式加强全体教师的责任担当,将“双减”工作要求植入秋季开学教育教学准备工作中。

  三明列东中学召开落实“双减”工作专题部署会,要求全体教职工深刻领会“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升素质教育觉悟,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福州第十六中学召开暑期教学研讨会,围绕着学校“双减”背景下的育人目标、课后服务的多元课程体系建设、质量监控与评价方式的优化、学生学习力培养、作业革命的设计与实施、分层教学的推进等教师们关心的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厦门第二中学开展2021年度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邀请多位优秀一线教师为新教师分享丰富实用的教育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经验,帮助新入职教师提升教学能力迎接“双减”工作带来的挑战。

  谋划作业设计,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学生认真写作业(网络图片)

  “双减”工作要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提高作业整体质量才能保证“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确保三至六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多所学校在暑假组织教师对作业设计进行改革,提升作业质量。

  福州市仓山小学将作业分解融入课堂,力争“课前巩固练、课中随堂练、课后精选练”,并按难易程度分层设计作业,同时加强各学科交叉融合设置作业,并在此基础上做好校本主题作业设计。

  “学校不能把‘唯分数论’作为评价学生的标准,应当注重因材施教,智慧施策。让孩子从重复、机械、繁重的作业堆里走出来,把关注度转移到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全面均衡发展上来。”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杨邦清表示,校方近期正着手优化课程教学,要求教师们课前用心解读教材的编写意图、特点、教学目标,做到精准备课;教学中,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认知水平,做到精准施教;课后作业着眼于孩子的个体差异,设置梯度,精准设计;学校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先锋力量,发挥教师特长,利用校内外的优质资源,投身到课后延时服务的教育变革中;利用课后时间开展培优辅差、“绿色体艺”特色活动,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发展核心素养。

  课后服务全覆盖,破解接送难

  春季学期晋江、石狮、安溪等地大部分小学已经实施午餐管理服务

  根据教育部部署,今年秋季学期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将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并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目前,全省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按照“一校一策”在制定实施方案。

  安溪县印发文件,在全省率先公布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即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安溪县将面向全县中小学在读且有刚性需求的家庭和学生,组织开展周一至周五学习日、周末及寒暑假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活动。

  宁德霞浦县启动“中央厨房”学生集体配餐工作,宁德市本级中心城区和福鼎市、福安市学生集体配餐工作均进入准备公开招投标阶段。

  福州市温泉小学遵循“四档选择、按需定制、弹性离校、一学期一选”的原则,将课后服务进一步优化。在“午托”时间,学校以提供午餐、看护等服务为主;不同年段的晚托则分为按时放学、自主作业+体育锻炼、延时看护、特殊需求4档时间。

  家校协同,确保“双减”落实到位

  德化县教育局致家长一封信

  “双减”政策的出台是推动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回归各自角色的有力举措,家长应从着眼孩子长远成长发展的角度出发,共同学习好、理解好、执行好《意见》精神,携手共建“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相互促进的教育良好生态。

  德化县教育局发出“关于落实‘双减’政策致家长的一封信”,引导家长要着眼孩子身心健康成长,帮助孩子合理安排课余生活、引导孩子锻炼身体、激励孩子广泛阅读、防止孩子沉迷手机。家校携手,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共同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龙岩师范附属小学发布关于落实“双减”政策致家长的倡议书,倡导家长理性看待孩子成长过程,不盲目跟风从众,让孩子拥有自主、阳光、健康的学习生活空间。

  “双减”工作事关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相信各地各校通过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校内校外协同发力,课后服务、“五项管理”协同推进,必将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生更好回归校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