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03 10:40

  随着全省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师生们井然有序返校。各校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信仰第一课:我爱你,中国

  抗疫抗洪、科研攻关、奥运比赛时的每个感人故事都是生动教材,其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都是孩子们心中的榜样。

  厦门思明区秋季开学第一课云直播在厦门故宫小学举行。老师向同学们娓娓讲述暑假期间亲历的抗疫故事,蓝天救援队带来了驰援河南救灾的经历,感人的情节让不少同学眼眶泛泪。短跑健将、学姐葛曼棋还和同学们连线,分享参加奥运决赛感受,送来祝福和希望。

  “有志气,勇追梦;有骨气,敢奋斗;有底气,不止步。祝愿同学们遇见更好的自己,在未来创造更美的时代。”福州三中全体学生整齐列队,在操场上聆听校长的殷切期望,迎接专属于这场金秋的开学第一课。国旗班的整齐步伐,踏出了新学期的有力节奏;嘹亮的国歌唱响,眼中是学以报国的坚毅。各班同学还以“传承奥运精神,争做有志少年”为题,表达争做求实创新、永葆奋斗底色的有志少年的昂扬心声。

  福州三中开学第一课

  在莆田市城厢区筱塘小学的操场上,“小宇航员”的到来让师生们瞬间沸腾。

  “航天员在太空生活一段时间回到地球,身高会有变化吗?”“执行神舟十二号飞船任务的是哪三位宇航员?”………问答之间,一个个小小的航天梦就此在学子心中升腾。“我在大学等着你们!”清华大学航天专业的校友通过视频勉励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美好时光,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后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

  莆田市城厢区筱塘小学开学第一课

  “追寻‘新旅’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五位老师分别为学生们上了“爱国课”“防疫课”“安全课”“党史课”“心理健康课”五节微型课,激励大家在新学期里树立理想,刻苦学习,积极奋斗。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开学第一课

  安全第一课:防疫不松懈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多所学校结合日常的教学工作,在开学第一课上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疫知识和安全知识普及活动。

  石狮长福小学在开学第一节课向新生们普及如何准备防护物品,如何科学佩戴口罩、洗手、就餐,如何预防秋冬季传染病等。在开学后,学校的卫生健康副校长还将防疫知识带到课堂中,同时开展形式丰富的各类宣传活动,共筑校园卫生健康安全“防御网”,形成医校协作工作格局。

  石狮长福小学开学第一课

  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的“开学第一课”上,校长潘俐结合自己的专业,向同学们科普了人体的两种激素——“多巴胺”和“内啡肽”,让大家明白玩手机、打游戏为什么容易上瘾,也明白经过努力的收获为什么会更让人快乐,懂得想成为一个乐观向上的人应该“摆脱多巴胺,追逐内啡肽”。

  厦门外国语学校瑞景分校开学第一课

  智慧第一课:落实“双减”政策

  在“双减”背景下,新学年的第一节课显得格外重要。各校也纷纷通过精心设计开学第一课,为新学年开好头、起好步。

  “我们将通过科学合理设置课程结构来减轻学生负担,同时保障教学质量不降。”泉州七中党总支书记、校长吴鹏飞表示,接下来,学校还将积极制定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引导他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我们也会加强家校合作,共同努力培养孩子全面发展。”

  泉州七中开学第一课

  福建师大附小用别致的方式给一年级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节课,学校在开学前就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布置,用五彩的气球和缤纷的彩旗,营造了温馨和谐的迎新氛围。学校锚定“身心适应”“生活适应”“社会适应”和“学习适应”等,给刚入学的学生们精心定制了第一节课内容,帮助他们转变角色、熟悉环境、培养社交、行为养成,做好入学适应。

  老师带领同学们制作作息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