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多地开始课后服务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08 16:49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学期备受关注。开学一周,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各校精心准备的课后服务有什么内容?师生家长们都有啥看法呢?一起来看

  孩子、家长“身轻如燕”

  为了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双减”工作,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厦门市教育局制作了教育微视频,教大家如何落实“双减”。

  龙岩永定区城关小学以教师为主开展课后服务,指导学生尽量在校内完成作业,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补习辅导,指导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课后服务开展后,孩子有更充分的时间阅读和做作业,而且在学校里氛围更好,孩子和我们夫妻俩都挺满意的,只是辛苦老师了!”学生家长卢女士说。

  福州市群众路小学“透明书包”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福州市群众路小学和家长们一起探索先给书包减重。学校制定了《学校书包标准化管理办法》,根据各学段的学习特点和学习需要,明确不同学段携带的物品目录,从携带物品上严格控制书包重量;同时学校还制定《班务管理办法》,明确了各班级储物柜的使用,可以将一些不用带回家的书本、学习用品等存放在储物柜。现在一、二年级学生只需在书包里携带语文书、水壶和小毛巾三样东西就可以轻松来上课。

  经过测试,只要按照学校规定携带必要的书本文具,学生书包重量普遍不超过2公斤。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教师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不将学习遗留问题带回家。

  学生午间用餐

  11点25分放学铃声响起后,本该是人潮涌动的放学阶段,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中心校8所学校大部分学生选择留校。教室内,学生们开始进入午餐时光。配餐企业将打包好的午餐配送到各间教室,再由老师统一分发到孩子们手中。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打开餐盒,开始津津有味地享受午餐。下午放学后,学校根据师资,利用校园场地、设备设施等资源,组织开展智力游戏、体育、美育、科技等多形式活动,以及其他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的活动育人课程。

  多样化“菜单”,丰富活动促成长

  课后服务、午托服务及校车服务模块

  泉州市鲤城区推出“课后服务自选商超”,开发课后服务自选平台,开放学校、教师、学生、监管运营端口,实现查询授课信息、教师简介、智慧校车、午托服务、订购配餐、智慧校园管理等多场景应用。集合非遗传承人、民间艺人、能工巧匠等,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内容,结合各校办学特色,开设非遗类、体育类、艺术类兴趣课程,在为学生减负的同时,挖掘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放学时间,晋江灵水中心小学的校园里依旧热闹。六年一班的学生陈曦正通过参加班级组织的“说理小达人”体验课后延时服务:“我认为学习氛围比在家自己学习好,老师就在身边,碰到不懂的问题可以第一时间请教,获得比较及时的解答。”

  灵水中心小学采取“作业辅导+素质拓展”模式,以“普及+提高”的形式分为两个层面组建校级社团。老师对学有余力、技能较为突出的学生开展综合素质的提高训练。其他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书法、经典诵读、阅读指导、说理达人、灯谜”等全员性的拓展项目,力求让学生通过课后延时,既巩固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又学有所长,学有所得。

  学校社团活动

  对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师生家长而言,“课后服务”并不算是新鲜词汇。2019年,学校初中部启动课后服务。今年秋季学期课后服务内容包括午托、下午“第八节课”和晚自习。在午托方面,学校将2个小时的中午时间分成4个部分,吃饭、午休、作业和户外活动时间均为半个小时,全程由值班老师陪伴。在下午“第八节课”,学校组织了大量的社团活动,包括文学社、合唱团、网球社、足球队、田径队、古筝社等。除了社团,“第八节”课后服务还包括对主要科目的培优补差。

  学生在课后练习击剑

  厦门市海沧区天心岛小学开设33项课后延时服务课程,分为科学类、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综合类等五大类,课程内容丰富,符合学生兴趣爱好,利于学生特长发展。

  做好工作保障 解教师“后顾之忧”

  学校食堂为老师准备了热腾腾的晚餐

  晋江永和镇群滨小学、重华中心小学、象峰小学在积极实施“双减”过程中,“顺势”为教师“减负”,创新推出“教师家庭晚餐”。

  下午6时许,永和镇群滨小学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陆续回家。半小时后,老师们来到学校食堂,这里为他们备好了热腾腾的晚餐。有的老师选择堂食,有的则将打包好的套餐盒饭拎走。

  新学期,永和镇群滨小学除了为师生提供午餐外,还推出了“教师家庭晚餐”。老师既可以在食堂用餐,也可以把一家人的饭菜打包走。“教师家庭晚餐”的费用按食材成本价收取。“和大多数职工一样,下班后我得匆忙赶回家,给家人准备晚餐,孩子还等着吃晚饭。”老师张加明打包了三份晚餐,“食堂的菜色挺丰盛。瞧!我们一家三口的晚餐,就这么安排上了。”下一步,永和镇将根据3所学校的试点效果,在全镇实施推广“教师家庭晚餐”。

  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课后辅导

  南平建阳区实验小学在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不断提升课后服务水平,丰富课后服务内容的同时,将课后服务纳入教师绩效考评机制中,学期末将对优秀服务教师进行表彰,双管齐下,确保服务质量的落地。

  泉州鲤城区把课后服务收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以及购买学生课后服务校方责任保险。有关部门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考虑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因素,把用于教师课后服务补助的经费额度,作为增量纳入绩效工资并设立相应项目,不作为次年正常核定绩效工资总量的基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