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一案例入选教育部“双减”典型推广案例
来源:厅基教处 时间:2022-04-20 10:12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组织遴选的第四批学校落实“双减”工作20个典型案例日前公布,我省“南平市聚焦活动课程建设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案例入选。

  南平市将课后服务作为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重要阵地,聚力打造高品质和高成效的服务课程,推动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助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南平市聚焦活动课程建设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制定六类课程建设意见 

  南平市出台《南平市推进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提档升级实施方案》,在学业辅导和兴趣拓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围绕《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制定了“素养提升课程、主题探究课程、科普教育课程、学科应用课程、地域特色课程”等六大类课后服务特色课程设置指导意见,并同步公布20个课程样例,为全市各中小学校提供借鉴,推动形成“作业辅导+兴趣拓展+素养培养”的“1+1+1”多元课程体系。

六大特色课程设置指导意见 

  建立实施效果评估机制 

  南平市要求各地各校定期对课后服务课程的实施过程、预期目标达成度、学生综合素质养成情况等进行评估评价,评价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此外,印发了《关于开展“双减”下家校共育典型案例和课后服务特色课程征集评选工作的通知》,结合六大类课程设置意见和各地实施评估效果,分类征集评选一批优质课后服务课程项目,建立市级特色课程精品库。

松溪县实验小学开展各类兴趣拓展课后服务 

  强化多方协同联动保障 

  南平市将“建立多元化课后服务课程”纳入《2022年市委和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明确财政部门按生均100元/年的标准提供课后服务补助;市文旅、科协、团委、妇联等部门积极遴选推荐本系统专家学者,建立了由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文艺工作者等组成的首批课后服务校外专家库;市总工会将课后服务“关爱行动”纳入工作日程,将对受表扬的或在课后服务工作中承担任务多、服务时间长的教职工予以关怀、慰问;市教科院发挥教研引领,面向全市发布了“课后服务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策略”等系列研究课题,引导各地各校主动研究设计符合校情、学情的优质课后服务课程项目。

南平实小开展特色课程培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