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学生用行动体验劳动最光荣
来源:各校供稿 时间:2022-05-01 22:52

  为迎接五一劳动节的到来,我省中小学校纷纷举办精彩的活动,推进劳动教育发展,引导学生掌握必备的劳动和生活技能,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让学生感受劳动的乐趣,体验劳动的价值。  

  上得了课堂,下得了“厨房” 

莆田东埔中心小学劳动技能大赛 

  上得了课堂,也下得了“厨房”。“开始!”随着主持人的一声令下,刀切、摆盘、抠画……短短几十分钟,普普通通的水果,通过孩子们的巧妙构思、精心创作,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劳动节前夕,莆田东埔中心小学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烹然心动秀厨艺,劳动实践我能行”的劳动技能大赛,《机灵的猴子庆五一》《扬帆起航》《花开疫散》……水果拼盘作品创意无限、琳琅满目,让在场的老师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这些劳动小能手点赞。

  看完水果拼盘,我们再来看看学生们的福文化闽菜制作。在福州市鼓楼第一中心小学第十届劳动技能大赛暨第四届美食嘉年华上,一场以“福文化”为主题的“锅气”较量,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参赛选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劳动的光荣与魅力。

  福州市鼓楼第二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军门校区,六年级的8个班各推选5名劳动小能手组建了8个厨师团队,化身小小翻锅侠,煎炒烹炸烤蒸炖……“十八般武艺”施展得行云流水。一场劳动技能比拼,让孩子们身体力行诠释劳动的意义。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清流县田源中心小学学生巧手系鞋带 

  三明市清流县田源中心小学举行“我劳动,我快乐”首届劳动技能大赛,孩子们用实际行动展示自己的劳动技能:一年级巧手整书包;二年级我的校服我来叠;三年级我的鞋带我来系;四年级叠被子;五年级缝沙包;六年级缝扣子。

  为树立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自主意识,“五一”节前,福州鼓楼教育系统开展了“以劳育人 福见少年”劳动技能大赛。福州温泉幼儿园开展了第九届劳动技能大赛,通过一系列的劳动活动,孩子们学会自己事情自己做,会穿脱衣服、鞋袜、系鞋带及叠衣服、被子等基本的生活技能。

  劳动之美,美在品格的提升;劳动之贵,贵在践行的光荣。整理图书角、包书皮、捏福娃……福州鼓楼实验小学的劳动技能比赛围绕学生的日常生活技能展开,在一阵欢呼声中拉开了序幕。

  感受劳动的快乐 

三明市泰宁县下渠镇中心小学学生采摘桑葚 

  “真好吃!”近日,三明市泰宁县下渠镇中心小学的桑葚采摘课后服务嗨翻了全校师生。 学校以劳动实践基地为依托,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开展劳动教科研活动和中医药劳动课后服务,学生们在基地学习中草药知识、动手采摘、品尝自己劳动的果实,分享收获的喜悦。

厦门二中举办“拔除心中的杂草”主题劳动实践活动 

  “春阴垂野草青青,上有幽花一树明”,厦门二中举办了“拔除心中的杂草”主题劳动实践活动。学校德育处将绿化区域分为26块,为每个班级都准备了属于自己的“专属绿化地”!学生们在一丛丛绿植中寻找不和谐的杂草、枯枝、落叶,用双手清洁绿化区域,跟随老师研究草木的生长习性,将心仪的草叶制成标本。“拔草,是我未曾有过的生活体验。在学习氛围紧张的校园里,多了一处释放压力的天地,感受劳动的辛苦与快乐。”高二(10)班小林同学兴奋地说道。

莆田第二中学学生在学校“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劳动 

  莆田第二中学在校内特别开辟了“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基地”被整齐地划分成了40块责任田,并“承包”给高一高二的各个班级,让同学们进行生态种植,体验农业生产。学生们兴趣浓厚,他们分组分工合作完整地经历了蔬菜种植的整个劳动过程,在亲近自然、体验劳动的过程中增长见识,收获快乐,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也更懂得了“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更加坚定了节约粮食的决心。

  劳动锻炼和劳动教育,是每个人成长所必须经历的。趁着假期,家长们不妨让孩子们“动起来”,让“劳动最光荣”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底生根发芽,向阳而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