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推广第三批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
来源:厅基教处 时间:2022-05-05 10:07

  日前,省教育厅组织遴选出第三批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并发出通知予以推广,要求各地各校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积极总结提升,不断完善政策举措,加快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福建省第三批落实“双减”工作典型案例 

  福州市洪山小学让随迁子女“减负安心” 

  福州市洪山小学针对学校随迁子女比例高的校情,探索适合随迁子女成长的教育之路和学校发展之路,努力让学生有信心、让家长安心、让社会放心。

  一是有童趣的运动。针对随迁子女运动少、体质弱问题,学校坚持童趣运动、乐享健康理念,学校安排跳绳、韵律操、蹦床、篮球、田径等运动项目,结合“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体育锻炼。2022年学校获得“相约冬奥 跳跃未来”寒假线上跳绳挑战赛省级团体一等奖。

  二是有质地的阅读。针对随迁子女家中藏书少、不重阅读问题,学校采取7项举措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校长坚持晨会上与学生共读一本书;每天开展“轻声慢步,静享校园”半小时阅读活动;设立“漂流书吧”;专门开设阅读课;课后服务开设“绘本阅读”社团课;依托信息技术平台,记录学生阅读历程,协助改进学生阅读习惯;以诵读古诗词吹响放学路队集结号。

  三是有温度的帮扶。针对随迁子女家庭学习监管力度较弱,对教师的依赖性较强问题,学校以课后辅学服务为依托,按照年级编排,安排主科老师进行培优补弱,加强对学生作业帮扶。突出非遗传承,学校打造“洪福”系列精品社团课程,开展特色课程和社团近40个班,多元化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多样化发展个性特长,助力提升学生学习内在动力。

  四是有责任的劳动。学校注重发掘培育随迁子女吃苦耐劳品质,定期举办劳动技能大赛,培养整理行李箱、炒菜做饭、拼装椅子等生活技能;通过开展“我是校园小管家”活动,每周一个班级轮流管理校园卫生,培养学生的劳动能力和责任感。

  厦门市湖里区金鹰学校购置“午休神器”,学生实现午休“躺平”自由 

  学校将午休贴心化作为落实“双减”政策、提高课后服务水平的有效手段。

  一是贴近学生需求,将课后服务落到实处。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和厦门市政府关于将午休服务纳入中小学课后服务范畴的要求,学校积极开动脑筋,利用教室现有的条件,贴近学生需求,购置折叠长1.7米,宽1.2米的午休床,让一二年级的学生中午能够躺着午休,拥有健康良好的午休环境。

  二是改变传统模式,实现教育资源的效益最大化。学校的午休床一共三层,上排两层是储物空间,第一层放学生的书包和学习用品,第二层存放枕头被子等床上用品,下层拉开才是午休折叠床。这样的设计充分利用了教室空间,在不影响教室正常教学功能的情况下,实现了教育资源的效益最大化。

  三是以服务学生为导向,提升人性化服务。折叠午休床充分考虑低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安装了滚轮,午休时间学生两人一组就可以自主收拉。让学生实现躺平自由,并且收纳方便,做到上课午休两不误。

  厦门市翔安区第一实验小学创新设计“融智﹒聚慧”作业 

  学校在作业设计中努力寻求“教、学、评”一体化路径,优化作业布置形式,努力实现作业的多样化和内涵化,积极“减负提质”。

  一是学科融合,唤醒学生体验感受力与学习力。各备课组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充分发挥本学科特点,体现大学科大主题的特色,挖掘各学科素养内涵,巧妙融合学科学习方法、学科思想、学科精神等学科本质,科学设计作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二是自主设计,探索深度学习下的项目式作业。推行“教材+”主题式与“赋权型”项目式作业设计,实施课内外联动,即课内的习得在课外继续延伸,课外知识在课内夯实的双向驱动,真正实现课内外的勾连、教材和生活的有效迁移。引导学生围绕一个驱动或引发性的问题进行探究,进行多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强调学习过程中的合作,凸显探究性的特点。

  三是知识统整,实现核心素养培育的最终目标。以整体化学习为架构,建构同学段不同学科的知识框架,设计单元整体作业,形成融合学科知识的、富有教育意义的、适合学生练习的新型作业,实现以核心素养为纲的统整。

  四是多元评价,健全评估学习品质的评价体系。突破以往以分数为等级的评价体系,开创多维度评价体系,将“作业计划”“作业步骤”“作业实效”等多方面的评价综合衡量学生的学习质量。

  厦门市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信息化助力作业控量提质 

  学校将信息化作为落实作业“双减”成效的有效手段。

  一是细化作业管理制度,建立基于校本作业的长效机制。学校采取学期初备课组计划作业量、教务处发放“印刷凭证”、日公示作业量、周公示印刷量、定期公示教师批阅情况等措施,从作业源头出发控量提质,促进备课组在作业设计上下功夫提高作业成效。

  二是借助信息化平台,探索基于学科特色的智慧路径。数学学科利用“智能化学业大数据平台”对教师全批全改后的作业扫描收集,对学生错题进行精准定位、数据分析、智能分类、针对性推送等,提高学生作业的针对性与有效性。英语学科借助学科特色软件即时批阅与反馈,教师因材施教进行作业个性化推送,借信息化实现作业个性化。语文学科借助信息化进行作文升格,教师批改后精选典型作文,拍照上传,AI自动识别,智能统计、辨析精彩句段,甄别错别字、病句等,根据写作内容和要求给出修改建议、智能推荐学习文章。

  三是通过师生移动终端,构建基于学校特色的校本资源库。全学科借助移动学习终端实现作业数字化收集与资源共享。通过备课组对校本作业的“每日优化、单元建档、学期汇总”,打造“1+1+1”阶梯式校本资源库。

  莆田市城厢区文献小学给课堂增值,促“双减”落地:备课——让每一种学情了然于胸 

  学校教研组组织全体教师共同厘清当前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强化备课管理,结合校情通过“三备”(即个人自备、同年段集备、主备人再备)制定“三单”(即先学单、研学单和检学单)教学案。

  课堂——让每一位学生能温情成长。学校聚焦“以学活教”,运用“‘三单’教学案”并融入给学生学习的“6大要素”(即激趣、启问、引议、借错、说理、巧练)。学校每周每学科都开设观摩课互听互评,让学生“学”有所向,教师“导”有所指。精准教学,实现课堂增值。

  作业——让每一份智慧在笔尖跳跃。秉着“堂堂清,课课清”理念,精准设计“检学单”,优化校本作业,突出“基础性、巩固性、思辨性、拓展性”,要求每节课都须留出15分钟让学生当堂练习,控量保质,不让作业离校。

  三明市三元区沪明小学开展“书包不回家”行动 

  一是通过师生间有效的互动答疑等方式,提高课后服务质量,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完成作业,真正做到一二年级的学生“书面作业不出校,书包不回家”,三至六年级的学生中午“书包不回家”,让学生有更多时间用于阅读、实践活动。

  二是学生书包大瘦身,学校专门为学生设计制作带有校园文化特色的便携小布袋取代大书包,用于上下学时装水杯、课外书等,“不回家”的是学生书面作业,“回家的”是实践类学习活动、学生自主学习时光。

  三是学生自主设计活动清单,学校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井井有条地安排在家活动时间,在阅读中增长见识,在劳动中学会体谅与感恩,在运动中强健体魄,在兴趣培养中获得自信等。“书包不回家”行动是三元区沪明小学为深入落实“双减”政策,把学校的教学任务留在学校完成,减轻学生身心负担,降低家长辅导作业焦虑的举措,为学生在潜能激发、兴趣增长、眼界开阔等方面发展创造了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给孩子的童年留白,供孩子自由描绘,为孩子的个性、多元发展奠定基础。

  泉州市洛江区河市第二中心小学做好“加减乘除”,探索“减负提质”举措 

  一加“服务”。学校全面推进5+2课后服务,开设“书写人生”“阳光体育”“童声嘹亮”“棋逢对手”“趣味科学”“美的熏陶”等活动,实施升级版的“作业辅导+五育活动”双结合的课后服务。

  二减“负担”。开展“作业不回家”计划。组织同年级同学科教师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开设“作业超市”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在一二年级中开展“快乐闯关、幸福成长”无纸化测评活动,将考场变成妙趣横生的闯关游乐园。

  三乘“质量”。坚持“减负不减质”,组织教师集体备课,化“单打独斗”为“团体协作”。通过开展“优秀课例”“优秀作业设计”“最受欢迎活动项目”等评选活动,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探索符合学校特色的活动内容,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四除“担忧”。通过家长会、家长微信群、墙报等平台,增进家长对“双减”政策的了解。及时发布学校课后服务内容、预期目标、现场图片、活动成效等信息,消除家长担忧。开设课后服务意见论坛,收集家长意见,不断改进学校工作,完善“双减”举措,更好地让孩子们在学校、在社会健康、快乐成长。

  泉州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五个一,五个有”关爱保障教师 

  为切实减轻教师负担,让广大教师全身心投入“双减”工作中,石狮市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推出“五个一”“五个有”举措,关爱保障教师。

  一盘棋统筹,让教师“有时间”。统筹课务安排,利用大数据“错峰编排”,提高服务效能。统筹工作安排,下发工作调休单,“灵活调休”实现弹性上下班。统筹师资安排,扩充课后服务师资力量,聘请校外老师,减轻教师轮课次数。

  一站式关怀,让教师“有健康”。在年段设立休闲茶水吧,提供水果点心,让教师有效休息。设置游泳池、休闲活动室及健身训练室,让教师享受运动的乐趣。开设心理驿站,通过专职心理教师一对一谈心,保障教师身心健康。

  一体化管理,让教师“有精力”。从严进校项目管理,未经学校备案审批不安排教师参与和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从严报表会议管理,利用大数据精简报表填写,压缩会议频次,每周教师例会改为每两周一次。从严考核评估管理,规范涉教师督查、检查、评比、考核,让教师有更多的精力专心从教。

  一条龙服务,让教师“有温暖”。为有需要的教职员工及其家属提供三餐服务,并提供外带,让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能“全心”从教。利用重大节日定期开展“送温暖”服务,落实走访慰问,对困难教师群体,及时送上关怀和温暖。

  一揽子保障,让教师“有动力”。建立评价机制保障,把教师在“双减”工作表现作为职称评聘、绩效工资分配、奖励表彰等的重要依据,提高教师的职业幸福指数及工作内驱力。完善经费保障体系,充分发挥校董会、促进会和社会各界力量,多方筹措资金,及时发放课后服务津贴,确保教师劳有所得。

  漳州市南靖县靖城中心小学闽南童玩助“双减”下学生玩学两不误 

  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政策,更加高效有序地开展课后服务,南靖县靖城中心小学充分借助“闽南文化”,将“闽南童玩”融入校园生活,满足孩子们身心的发展需求,提高学生素质,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课内学,学有所用、学有所获。每天下午4点25分放学后,参加课后服务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到达各个指定教室。中、高年级学生充分利用40分钟的时间书写当天作业,低年级学生开展简单的闽南剪纸教学以及闽南童谣教唱。

  二是课外玩,玩出花样、玩出特色。下午5点05分,同学们在辅导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操场指定的位置,开始进行各种闽南童玩活动。学校精心挑选大鼓凉伞、滚铁环、打陀螺、斗鸡、煎白鱼、丢沙包、跳大绳等闽南童玩项目,丰富多彩的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差异化发展需求,通过以“闽南童玩”为主的课后服务活动,让闽南文化在校园的传承与弘扬变得更加有深度和广度。

  南平市光泽县实验小学积极引入校外资源,助力课后服务再升级 

  光泽县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在发挥学校主阵地和教师主力军的基础上,积极引入校外优质专业资源,助力课后服务再升级、服务质量再提升。

  一是挖掘红色资源,拓展爱国教育内涵。以校内红色文化阵地和光泽境内的苏维埃东方县旧址、牛田红军行营旧址、寨里国共谈判旧址等校外红色实践基地为抓手,组织开展了“听革命故事、诵红色经典、唱爱国歌曲、讲爱国故事”等特色课程,将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课后服务,庚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有效激发学生的爱国、爱党、爱乡之情。

  二是邀请先进典型,丰富德育教育途径。聘请15位当地抗疫英模、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退休教师代表进校担任“思政辅导员”,定期邀请先进典型代表到校参加课后服务指导,通过专题讲座、主题宣讲、事迹报告等形式,向师生讲述个人经历和感人事迹,用身边可见、可学的榜样为学生树立道德标杆,引导学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三是引进专业人员,创设特色服务课程。引进当地蓝天救援队和具有专业特长的技术人才到校开设自救、避险、声乐、书法、美术、摄影、健身、种养、无人机操作等个性化、专业化特色课后服务课程,助力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综合素养,有效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

  南平邵武市熙春小学启动教师赋能工程助力“双减” 

  邵武市熙春小学结合教师发展分别开展“勤学”、“强基”、“深研”三项教师赋能工程,引导教师树立多读书、勤练功、善教研的理念,助力实现作业精减、课堂高效的“减负增效”目标。

  一是全员教师“勤学”,把握核心素养。要求教师深学“课标”、细研“教材”、品味整本书,在“勤学”中体会教学重难点、理清知识脉络、把握学科核心素养,并坚持记录学习笔记、分享读书收获、撰写经验论文。

  二是青年教师“强基”,力争站好讲台。突出抓好粉笔字、钢笔字和简笔画能力训练,学习各种课型规律,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的能力。提倡撰写教育日志或教育叙事,培养文字运用水平,要求做到每天一练习,每周一分享。

  三是骨干教师“深研”,引领提升发展。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以学科或年段为单位,建立教研小团体,梳理教材知识点、重难点、关键点,抓好教法学法指导,落实新优质课堂打造行动,并针对学生差异,设计灵活、开放、新颖、多样的校本作业,引领教师专业成长、能力提升。

  宁德市霞浦县三沙中心小学“三步联动”,推进课后服务课程化 

  宁德市霞浦县三沙中心小学探索社团活动“三步联动”做法,推进课后服务课程化,拓宽学生课后学习成长的渠道和视野,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

  第一步:学情分析——按需开设课后服务课程。学校主动调整不适应学生需求的知识重复性学习的社团,增设学生成长所需的益智性与综合性课程,如象棋、围棋、舞蹈、足球、篮球、编程等课程,使课后服务社团课程由18个增加到27个。

  第二步:社团活动——分层开设课后服务课程。学校采取“走班制、多选择”的分层法,将课后服务的27个社团课程“菜单化”,每个学生在每周2次课后服务时间,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的课程。遵循学习规律,一二年级与三四五六年级分层开设相同的课程,螺旋式上升。由初级课程(一二年级开设)迈步提升到高阶课程(三四五六年级开设),为培养兴趣打下坚实基础,切实提高课后服务课程开设与实施效益的最大化。

  第三步:校内外合作——促进课后服务课程校本化。学校积极利用当地社区(村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乡村复兴少年宫等场所开展课后服务。协调各专业(体、美、音等)协会等机构参与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学校在择优引进社会课程时,坚决去除以学生参加社会考级为噱头的商业化操作,要求按照课程开发规律与规定,面向学生需求和成长,引领个性化课程校本化,真正发挥课程育人功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