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职业院校开展新职教法实施后首个职教活动周精彩活动
来源:各校 时间:2022-05-14 11:52

  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于5月8日启动,将持续至5月14日。活动周期间,我省各校围绕“技能:让生活更加美好”主题,通过技能比赛、公益服务等多种形式活动,大力宣传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学新法 促发展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每年5月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成为此次活动周的重要内容。

厦门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职业教育法座谈会 

  5月10日,厦门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学习贯彻职业教育法座谈会。厦门市发改委、人社局、市中华职教社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市属应用型本科高校、职业院校的代表,市职教中心等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与会人员立足本次职业教育法修订的精神,就学校本身内涵发展、促进产教融合、普职协调发展、加快课程开发与专业建设、政府平台搭建与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对加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教育法》宣讲暨主题研讨会

  日前,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与厦门市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宣讲暨主题研讨会。职教专家董大奎教授作《以类型定位引领,推进学校高水平发展》主题报告。学院教务处等相关负责人结合工作特点,针对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多元办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福建工业学校开展新职业教育法学习交流活动 

  福建工业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新职业教育法学习交流活动。老师们纷纷表示,新的职业教育法提升了职业教育的地位,畅通了职教生的发展通道,接下来他们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助力职业教育在全社会“火起来”。

漳州城市职业学院制作职业教育法宣传展板 

  在活动周期间,漳州城市职业学院通过制作宣传横幅,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加大对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宣传。

  赛技能  展风采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轨道交通学院举办“轨道车辆技术”技能大赛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轨道交通学院创新赛项方式,通过线上虚拟仿真软件操作方式,开展“轨道车辆技术”技能大赛。据了解,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启动了“百项技能大赛”,以技能竞赛为载体,提升学生职业技能能力。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举办“幼儿故事讲述”比赛 

  《小兔运南瓜》、《哪个动物的嘴巴最大》、《小雨滴旅行记》……5月9日,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学院举办的“幼儿故事讲述”比赛正式开赛,选手需在1分钟内声情并茂地完成每个故事的讲述。活动的开展,不仅检验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还促进他们专业技能的提高。

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创意摆砖总决赛 

  为了让广大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使劳动教育、技能培训与专业教学深度融合,5月10日,闽西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首届“成森杯”创意摆砖比赛,共有12支代表队96位选手进入决赛。校企双方共同策划活动方案、制定比赛规程、进行现场指导、做好作品评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激发学生劳动热情、提升专业技能、培养职业精神。

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第四届模拟炒股大赛颁奖仪式现场 

  5月8日,漳州城市职业学院举行第四届模拟炒股大赛颁奖仪式。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比赛,根据月末最终盈利排行,大赛评选出优胜者12名。模拟炒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投资交流、学习的平台,提高了同学们金融证券市场交易与法律法规的认识,达到了“以赛促教、以教促学”的目的。

  身体力行 公益服务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文旅学院举办茶艺社主题茶会 

  11日,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幕式在平潭校区举行。职教活动周期间,文化创意与旅游学院举办了“创意设计•共享非遗”主题活动开放日系列活动、IM 两岸青年影展•露天特别展映活动等五大版块的展览与活动。在主题茶会活动上,学生们介绍了不同茶叶背后的故事,在袅袅筝声中感受茶香,以专业知识,弘扬中华传统茶文化,强化职教特色,服务美好生活。

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通用航空产业学院现场演示航模制作、讲解飞行原理 

  活动周期间,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工业学校等学校还纷纷组织开展线上为民服务活动、线下技能展示与体验活动,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时代风尚,让社会更深入了解职业教育、更深刻体验职业教育,开放共享职业教育成果。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开展爱心打造流浪温馨动物家园活动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与福建省素馨小动物保护中心联合开展爱心打造流浪温馨动物家园活动。学生们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技能,为流浪动物们剃毛、美容、喂食、看病、打疫苗等。

福建工业学校经贸专业教学部开展DIY手工扇活动 

  福建工业学校经贸专业教学部开展DIY手工扇活动。同学们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用五彩缤纷的花朵为扇子装饰,并亲手绘上美丽的图案。活动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还弘扬了优秀传统民俗文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