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2022年春季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教育质量监测顺利进行
来源:厅督导处 时间:2022-06-10 18:02

  近日,福建省2022年春季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教育质量监测顺利进行。监测工作由福建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组织开展,新疆昌吉州作为福建对口帮扶对象,同步参加了本次监测工作。这是继去年昌吉州督学参加福建教育督导高峰论坛之后,闽昌教育督导部门的又一次交流合作,也是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高度,福建教育系统开展对口援疆工作方式的新探索。

新疆昌吉州组织开展体育与健康监测 

  福建教育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健康第一的理念,围绕“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内容主要包括六大方面,涵盖区域体育理念、国家课程标准的落实、体育场馆设施设备配备、师资水平、学校开展综合体育运动,以及社会体育运动氛围和条件保障等方面情况。本次质量监测内容主要为学生的体适能、运动技能、视力、健康生活习惯等,覆盖国家课程标准中的基本运动技能、体能、健康教育、专项运动技能等。

  我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每年开展两次,春季、秋季各一次。今年春季监测项目在延续往年基础上,新增常规体育与健康课运动负荷的监测,包括学生运动技能、健康生活习惯、脊柱侧弯、运动负荷等,同时对样本校相应年段的体育教师、分管体育的校领导进行了问卷调查。秋季监测学生体适能、视力。

  本次监测于5月22日-27日进行,由我省优秀体育教师及研究人员组成,专家队伍分为10个小组,对我省各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的19个县(市、区)开展质量监测。

2022年春季福建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实施现场 

  本次监测亮点多——

  亮点1:闽昌携手共建是本次监测的突出亮点。 

  福建省76所学校及3所省属学校的小学五年级和初一年级3520名学生参加了春季监测。新疆昌吉州奇台县、昌吉市、玛纳斯县的12所中小学校以及州直属2所中小学校,计548名学生也参加了本次监测。作为福建省教育厅援疆工作的组成部分,实现了我省与对口帮扶单位新疆昌吉州的同频共振。据了解,5月13日,昌吉州和相关样本县、样本校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步参加了举办的春季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视频部署培训会,熟悉监测流程、明确工作要求、掌握评判标准,有力促进监测工作顺利开展。这是昌吉州首次组织的质量监测,昌吉州也因此成为在全疆率先开展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工作的地州之一。

新疆昌吉州同步组织参加监测   

新疆昌吉州学生进行线上作答 

  亮点2: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开展监测是监测亮点。 

  一是通过大数据抽取确定样本县、样本校和样本学生,确保监测样本科学、合理。二是通过信息化管理系统实时汇总收集学生监测数据。在运动技能的测试,各校均按照专家组的指导统一布置场地器材,安排监测流程,实现了数据采集的自动化和准确性,有效避免数据手动输入失误,确保每一天的监测与数据录入及时准确。三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测学生运动负荷。让样本学生在质量监测中佩戴运动手环,全程实时监测学生在运动过程中的心率变化情况,使学生锻炼活动中的运动强度处于有效和相对安全的合理监控范围。

通过信息系统上传监测数据

采用运动手环监测学生运动负荷 

  亮点3:监测专家组的现场教学指导依然是监测亮点。 

  针对监测过程中发现当地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省测试组专家及时向样本县、样本校的老师和学生详细讲解各测试项目的教学重点难点,悉心指导当地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工作,充分显示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当地教育局及样本校教师的好评。

  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的通知》,专门就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业作出了规划部署。《规划》提出,要保障学校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时间,要持续推进中小学健康促进专项行动,深化学校健康教育改革,切实保证学校健康教育时间,提升健康教育教学效果。

  “健康第一,生命至上”,我省自2019年以来每年都开展省级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2020年发布首份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结果报告,为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把脉护航。

  为确保春季监测工作顺利、高效开展,5月13日省教育厅召开2022年春季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工作视频部署培训会,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及样本校相关人员600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接受培训。省政府副总督学、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迅同志对全省监测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设区市、样本县、样本校高度认识体育与健康教育质量监测的意义,严格把好“四关”,即“安全关”“保密关”“培训关”和“后勤关”。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海春教授和省教育厅体卫艺语处原调研员陈丽红(均为省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质量监测专家组的组长),分别就监测项目、监测场地和仪器、组织实施等方面对监测工作做了详细讲解培训,为测试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监测实施工作视频部署培训会 

监测实施现场1 

监测实施现场2 

监测实施现场3

监测实施现场4 

  监测过程中,各专家小组按照工作流程分工协作、规范程序、统一标准、严格评判。各样本县、样本校密切配合,从场地器材、人员配置、学生组织、准备活动、网络测试等方面做了精心细致的安排,实现了监测工作平稳顺利进行。

监测公示栏

监测组专家分工协作

部分专家 

  我省从2020年开始实施新时代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方案,落实“五育”并举,强化健康第一,重基础、补短板、强弱项,聚焦视力防控等薄弱环节。其中,体育与健康每年监测两次,并向普通高中延伸,艺术每年监测一次;2020年起,每年向社会公开发布上一年度中小学教育质量监测结果报告;逐一向设区市政府通报监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加强监测结果运用,有力促进“五育”并举。质量监测“福建方案”助力“双减”落实的做法,得到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肯定,在全国会议上交流。

  本次监测,发现了这些长处与短板—— 

  质量监测作为教育督导的重要内容,是科学诊断评价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本次监测发现大多数学校设施完善,体育教师配备较足,能够上好上齐体育课,课堂运动负荷适中,学校领导和体育教师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监测工作组织有序高效。 

  但仍有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首先是部分学校体育教师配备不足,特别是乡镇学校存在较多兼职体育教师现象,器材设备配备不全、场地陈旧、器材老化等现象。其次是在运动技能监测过程中普遍存在流畅性、完整性、连贯性不足的问题。再次是教师教学过程中存在过度纠结每个动作的细节,使学生产生完成动作时较僵硬、动作脱节等现象,没有做到“精讲多练”、运动负荷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在教会、勤练、常赛、适评课堂教学模式构建上还比较不足,教师引导得多,学生主体能动性体现不够。样本校教师的教学计划、教学设计不够规范的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本次监测,专家给出了这些建议—— 

  专家建议:各市、县政府要高度重视体育与健康教育,配齐配足体育教师,严格要求各学校专岗专用。各地教师进修学校(院)要制定教师培训方案,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展培训,不断提升体育教师业务素养和理论水平。体育教师应在日常教学中加强与学生间的心理疏导及沟通交流,因为在监测过程中个别学生缺乏自信,过度紧张造成测试中失常发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