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全面实施劳动教育进课堂
来源:各地各校 时间:2022-09-23 10:06

  今年秋季新学期,劳动课正式“升级”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日前,省教育厅公布福建省第四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连江文笔中学《躬耕“宽和”百草园,悠远“药”香飘满园》等60个项目入选。新学期开学以来,我省各地各校纷纷出台各项举措,全面实施劳动教育进课堂,积极落实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的要求,让学生锻炼劳动技能,感悟劳动价值,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院士爷爷教我割稻子!” 

  “谢爷爷,您看,您看,我又割了一把!”近日,在龙岩市新罗区适中镇蓝田村的稻田里,一群中小学生在谢华安院士的带领下,一手紧抓稻秆,一手轻挥镰刀,有模有样地收割稻子。

  

  谢华安教同学们如何辨别稻谷是否成熟

  谢华安今年82岁,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遗传育种学家,是在9月1日《开学第一课》节目里讲述“50年金色种子梦”的科学家。恰逢回到适中老家,谢华安利用间隙,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特殊生动的劳动课。站在黄澄澄的水稻旁,谢华安教同学们如何辨别稻谷是否成熟、如何挥动镰刀才会又快又省力,并弯腰示范,动作娴熟且利落。

  

  学生们在稻田里劳作 

  望着眼前充满朝气的同学们,谢院士深情地说,自己一生致力于培育种子,也希望大家都成为一颗健康向上的种子,热爱科学、热爱劳动,在拥抱梦想中茁壮成长,成为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益的人才。

  劳动教育从亲近土地开始 

  

  学校给学生们分配菜地

  今年秋季开始,福建师范大学东侨实验小学开设以“班班护块地  人人种盆花”为主题的劳动课程,挖掘劳动在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等方面的价值。日前,学校开展了劳动教育第一课,全校100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在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六个新班级分别认领了一块专属小菜地。

  

  学生们在校园开心农场松土除草 

  惠安一中创造性地开设了一系列劳动教育课程,在地理生物园内开辟了开心农场作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基地”被整齐地划分成若干块责任田,并“承包”给高一的各个班级,让学生们进行生态种植,体验农业生产。经过一个暑假,开心农场长满了杂草,土地质地较硬。新学期,孩子们在老师的示范和指导下松土除草、浇灌菜地……体验劳动的光荣与幸福。

  福州市象峰学校因地制宜,开辟教学楼顶1000多平方米的绿化地作为“空中农场”,为学子们创设更加丰富的活动和体验空间,通过邀请具有农业技术的家长现场指导,老师与家长共同参与,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空中农场实践课堂”。 

  

  学校师生、家长在租赁的农田里劳作 

  校园里条件有限,无法开辟小菜地怎么办?泉州鲤城区新步实验小学想办法承租了一片农田,为孩子们开辟“快乐农场”,将其作为学校的劳动教育基地,让学生们亲身参与“农事”,体验田间劳动。

  校方介绍,该农场与学校仅一墙之隔,占地面积2.2亩,按照班级划分区域,分为27块“责任田”。农场由学校和家长共同运营,二至六年级每个班级都可以分到一块地。学校每周都会组织学生到农场开展种植课程,每班学生负责各自班级“责任田”,自主决定种植作物。

  

  学生们在田里种上小菜苗

  “我在地里拔草,还种了几棵小白菜,种菜的时候感觉有一点背酸。”王梓汐同学说,虽然过程很辛苦,但她觉得很开心,也更加明白了“一餐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真正含义,“有了这块班级责任田,我太期待以后的劳动课了。”

  

  亲子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建阳师范附属小学充分利用周末时间开展“阳光劳动实践  快乐陪伴成长”亲子劳动实践教育活动,让家长和孩子一起体验在“田间地头”劳动的快乐。

  为积极拓展劳动教育途径,推进课程教学科学、有序开展,这学期开学,泉州教育局在各地各校推荐的基础上,遴选了10个单位为泉州市第二批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6个单位为泉州市第三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劳动教育从日常生活开始 

  

  老师在劳动课上教孩子们整理书桌 

  整理书包、洗蔬菜、做月饼……开学不到半个月,泉州市鲤城区实验小学便通过劳动课把这一项项劳动技能给孩子们“安排”上了。

  结合地域特色、学校特色,泉州市鲤城区实验小学编写校本教材《劳动实践指导手册》,里面包含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大类别的教学内容,不仅教授学生清洁、烹饪、整理收纳等生活必备技能,还带学生参与闽南花灯制作、创意陶瓷设计、非遗景点导游等活动。

  “劳动课平均每周不少于一个课时,任课老师需按照教材进行授课,帮助学生掌握劳动技能。”校长蔡晓芹介绍道,当周如有遇到二十四节气或传统节日,根据不同年段特点,老师会在劳动课教学生制作与节气、节日相关的食物或手工作品。

  “上个礼拜的劳动课,老师给我们讲了中秋节的习俗,教我们做南瓜月饼的步骤,我感觉很有意思。”就读该校五年级的吴墨兰同学说,劳动课一上完,她便回家动手做了6个月饼。虽然味道比不上商店购买的,但也获得家人的一致肯定。

   

  

  近日,宁德市民族中学开设官埔油扇制作特色劳动教育课程,邀请非遗技艺传承人郑鸿生教授学生们扎绑扇骨、绘制扇面,通过劳动体验与特色研学相结合的形式,让学生们感受家乡非遗文化的历史底蕴和独特魅力。

  

  校园小园林小景观设计与试验实践活动 

  新学期,福州屏东中学开展了校园小园林小景观设计与试验实践活动。师生们在实践中愉快探讨实现校园小园林小景观的基本方案;从土壤、温度、空气等角度探究花卉生长的最基本条件;了解三角梅、菊花、茉莉花、广玉兰等福建省常见花卉的生长习性,最后,同学们商定以三角梅为主苗木,爬藤后再进行挂藤类的瓜果种植。

  “接下来,我们还将分组对种植的土壤进行取样,分析土壤的物理特性,壤土、黏土、沙土以及培养土的特点和各自不同优缺点,由各小组同学进行土壤酸碱性探究PH测试,尝试进行三角梅土壤配比。”学校老师表示,这样的劳动实践活动非常符合初中学生的情感和个性追求,同时为学生将所学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提供平台,在劳动中增强成就感,从而持续激发他们热爱劳动的热情。

  劳动教育从志愿服务开始 

  

  

  校园志愿服务劳动 

  劳动教育促成长,志愿服务助发展。新学期第一周,莆田擢英中学组织开展了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志愿服务亮擢英”为主题的校园志愿服务劳动。学校设置了校园超市志愿服务岗、学校食堂志愿服务岗、物业服务志愿服务岗、图书馆志愿服务岗等多种校园志愿实践岗位。志愿者们积极踊跃的身影在校园里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校表示,今后将挖掘更多校园志愿服务岗位资源,搭建更多志愿服务劳动教育平台,鼓励学校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校园清洁、秩序维护、学校管理等工作,引导青年志愿者尊重劳动、体验劳动、热爱劳动。 

  新闻链接:

  按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义务教育劳动课程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劳动课程内容共设置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两个任务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