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培育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王静丹林劼 时间:2018-10-30 15:44

  10月30日,以“新时期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培育与管理”为主题的2018年全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省级培训班在福州开班。

  此次全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省级培训是在我国义务教育迈入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重数量扩张、条件改善转向内涵建设、质量提升的历史发展新阶段而举办的,标志着全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培育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真正发挥示范性建设作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开班仪式上,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陈祥祯向培训班学员宣讲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对培育建设义务教育教改项目校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各地各校加强组织管理、修订完善改革方案、健全培育管理机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加强教改奖补资金监管、注重宣传引导,做好新时期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培育与管理工作。
  本次培训为期两天,培训内容包括新时期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如何科学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省级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评审问题剖析、如何开展初高中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培养指导和评价办法、教改示范校奖补资金绩效管理及教改经验交流等。各设区市教改示范校培育专家组成员、全省51所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负责人、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代表学校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培训。

  从2017年开始,我省开展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分批遴选工作,并于2017年12月和2018年5月确认了两批共978所“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这些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建设周期为四年,实行省级统筹、市县指导推进、学校实施的培育机制,希望通过教改示范校培育建设,实现教育教学改革点上深化、面上推进,创建形成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教育管理、课程实施与教学实践新模式,探索形成基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教师专业发展新机制,培育形成体现“闽派教学”特征、具有推广价值的基础教育教学新成果,建设形成小学与初中、初中与高中课程衔接新体系,到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内涵建设进一步加强,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教育质量明显提升,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