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年之声唱响马克思主义主旋律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8-12-14 15:32

微演讲总决赛现场

  12月13日,由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福建省易班发展中心、福建教育电视台承办的“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暨学习新思想拥抱新时代”第二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主题征文和微演讲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建南(右一)为获奖代表颁奖

  从《学马克思主义——做新时代青年》到《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从《感受马克思主义的温度》到《不忘初心,携“马”砥砺前行》……微演讲总决赛现场,三十位来自全省各高校的参赛选手分为高职高专组、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三个组别一一上台,结合自身专业学习、成长经历,畅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以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

  “我演讲的题目是《马克思主义给予我家乡的三种颜色》,分为扶贫红、教育蓝和生态绿三个部分,讲述了三个在我身边真实发生的故事,体现小人物也能为国家建设出一份力。”研究生组参赛选手、厦门大学陈彦竹说,过去,马克思主义给她的印象是冷冰冰的,自从上了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修班后,“才发现马克思主义离我们并不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

  “我这次主要是谈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给予当代青年的启示,以电影《红海行动》中的英雄故事为例,引出新时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青年这一问题。”本科生组参赛选手、福建师范大学宋琳表示,这次比赛不仅让她得到了一个锻炼自我的机会,而且加深她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这次比赛是我更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一个契机,同时也让我更加明确了作为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总决赛精彩瞬间

  本次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省近万名高校大学生的热情响应和积极参与。他们紧扣“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这一主题,密切联系实际,用散文、论文、微演讲、微视频等形式演绎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经各高校层层遴选,共有302篇参赛文章参加省级比赛;在主题征文比赛中,各组前20名又制作了微演讲视频,并在福建省高校思政网集中展播,得到了数十万名学生关注,点赞支持数超110万个。

  “近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深入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精心打造‘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系列活动品牌,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宣传教育,推动马克思主义在青年学生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收到很好的实效。”微演讲总决赛评委、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博导郑传芳指出,此次参赛选手紧扣演讲主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是各高校深入实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的生动缩影。“此次活动一定会对全省高校大学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志成长成才,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微演讲总决赛评委

  经过激烈的角逐,在微演讲总决赛中,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庄晨铮、黎明职业大学的李停获得高职高专组一等奖,福建师范大学的宋琳、厦门大学的温济恺获得本科生组一等奖,厦门大学陈彦竹、福建师范大学李念念获得研究生组一等奖。

  颁奖典礼上,福建师范大学的《不忘初心》《时间的入口》、闽江学院的《再一次出发》等节目,启发现场观众展开对马克思主义理想与信念、青年使命与担当的思考,也为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颁奖典礼现场

  “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马克思主义能够给予我们什么”系列活动正以真理的力量、青年的声音,唱响马克思主义主旋律,让理想之光照亮前行的路,让高校成为八闽学子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播种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