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的重要讲话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江菊香 时间:2019-03-13 10:07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福建的同志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我省教育系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落细落实,奋力书写新时代福建教育新篇章。
  携手老区苏区共享发展成果

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到长汀县濯田东山小学开展结对帮扶

  “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老区工作十分关注,对老区人民感情很深。他说,要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他的讲话,为老区发展、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
  全国人大代表、宁德福安坂中畲族乡后门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雷金玉向习总书记汇报了闽东畲乡的发展情况;总书记表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及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难点问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雷金玉作为少数民族代表向总书记汇报,这在宁德民族中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我们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够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与习总书记面对面,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宁德民族中学校长林国清表示,近年来,学校通过发放学生奖助学金等方式,来保证少数民族贫困生的就学。林国清说:“‘发展民族教育、培养民族人才’是习总书记给学校的题词,我们将以此为指导思想,在各项工作中争创先进,更加努力地办出民族特色。”
  同样是来自畲族的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表示,总书记嘱托一定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扶贫先扶智,教育在脱贫攻坚战中要有新担当。回去之后,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在福建团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为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
  “总书记对革命老区非常关心,他说:‘忘记老区就是忘本,忘记历史就是背叛’,这体现了他爱民为民亲民的深厚情怀,也体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贯初心和使命担当!”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说,今年是我国推动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习总书记的讲话,意味着党中央推动脱贫工作的战略布局和全局把握,力求实现脱贫工作不留空白、全面覆盖,圆满完成全国层面脱贫攻坚圆满收关的必胜信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庄严的承诺。”全国人大代表、闽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陆銮眉说,“作为一名高校园艺园林专业老师,我有能力也有机会培养服务农村的新生力量,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发光发热,感到无比自豪!”除了教学之外,陆銮眉还作为漳州首批科技特派员,连续5年与云霄、平和等地合作研发,助力当地淮山、柚子等特色产业发展。“我们要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精准扶贫、精准施策,主动参与培育特色产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才能真正走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岸融合发展作出系列指示,也为我们地方高校深化改革转型、强化服务地方,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龙岩学院党委书记王耀华说,作为坐落在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核心区的一所本科高校,龙岩学院将自身发展同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智库和科研先锋作用,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借力厦门大学龙岩产教融合研究院,用好龙岩市奇迈科技创新基金杠杆,搭建高校与政府、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深度合作的平台,深入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积极服务老区经济发展,不断提高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
  作为革命老区闽西山区的一位普通教师,龙岩市上杭一中政治教师、福建省第五届杰出人民教师获得者温华盛说:“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同时更加明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他表示,将认真做好基础教育新一轮课程改革工作,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入课堂,指导学生健康成长;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导,为闽西红土地的教育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们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继续认真落实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政策,做到应助尽助。”福建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杨建义教授表示,教育扶贫,扶志扶智是根本,学校将继续深入实施发展性资助项目,通过一系列综合素质能力培训、资源对接,让贫困学生拥有摆脱贫困的能力,切实发挥高校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方面的扶智和扶志作用。
  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第十届海峡论坛在厦门举行

  闽台一家亲,福建与台湾同根同源,长期以来互动往来频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在现场认真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教授表示,他今年主要围绕“深入开展两岸文教交流合作工作”提交建议。“两岸的交流一定是要以我们的文化内涵为基础取得共识,只有取得我们文化内涵的共识,我们的交流才能真正是心灵化的交流。以中华文化作为一个最重要的理念,通过对中华文化的解读、阐释,让两岸的青少年更好地认识我们优秀的文化传统,才能使他们的心灵走得更加密切。”
  龙岩学院闽台客家研究院院长陈弦章教授说,客家人崇宗敬祖,心系祖地。长期以来,闽台客家研究院以闽西客家祖地文化研究为抓手,致力挖掘客家民俗文化、耕读文化、宗祠文化,密切与海外客家尤其是台湾客家的联系,组织寻根问祖、学术交流、民俗体验等活动,取得了一定成绩。“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们要在已有基础上,加大研究与交流力度,出更多的成果,为两岸和平统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丽教授表示,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将发挥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作用,率先在研究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理论体系和实施方案等方面先行一步,贡献才智;在实践工作中积极创造条件,共同推动漳州惠台措施的贯彻与落实。
  “习总书记的讲话为两岸文化交流工作指明了方向。”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云副教授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两岸文化交流的力度,安排更多教师和学生到台湾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学术考察和交流学习,大力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培植创新创业创造土壤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厦门大学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给创新创业创造以更好的环境,着力解决影响创新创业创造的突出体制机制问题,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
对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印象深刻。他表示,当前我国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深刻认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独特作用,牢牢掌握科技创新主动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科技攻关力度,加速推动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努力把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产业发展高素质。
  闽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就业科科长、副研究员方胜强表示,作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要进一步打造有创新、有创意的校园文化,营造乐于创新、勇于创业、敢于创造的校园氛围;要进一步健全有质量、有保障的创新创业培育体系,加大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力度,实现创新创业教育进课堂、进实验室;要搭建有特色、有活力的创新创业实践链条,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力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健全完善“培育—苗圃—孵化—落地加速”的创新创业全链条。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这让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艺昕联想起去年在学校成功召开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她说,“大学生将成为‘创新发展、科技强国’的主力军,我们应挑起担子、扛起责任,努力学习、练就本领,为将来投入祖国建设储备知识和能力。”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项目负责人、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博士生任洋表示,作为一名正在依托学校科研成果开展转化实践的在读博士生和创业者,他和他的团队对前行的方向更加笃定。“我们不仅要不负新思想的期许,更要以青春的无限活力,加快新工艺规模化生产的步伐,兴实业,强实体,并继续以研发创新作为自身最大的竞争力,力争在未来领跑行业发展,点亮新时代的荣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