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师生持续热议《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教育报国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③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06-17 18:07

  连日来,全省高校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等,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奋进的动力,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吴彬镪表示,认真读了《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后,深受触动。“当前,闽南师范大学正处在攻坚克难,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全校教职工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敢担当的责任心;认真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弱鸟先飞’的妙方精髓和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发展紧迫性和责任感,大力解放思想,着力改革创新,认真分析原因,科学制定对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依靠自身的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的指导精神,深入推进学校内涵攻坚计划和管理绩效提升计划落实落地,加快建成有活力、有质量、有担当、有视野、有底蕴、有保障的新闽师,努力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闽南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南靖县书洋镇上双峰村第一书记郑建平说:“作为一名工作在扶贫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的‘四下基层’‘滴水穿石’的精神,始终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融入到群众中去,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我将和上双峰村的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做好村公路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争取把上双峰村建设成生态宜居、经济发展的美丽乡村。”

  “扶贫先扶志,先要解决思想上的贫困问题,强调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要淡化‘贫困意识’。”闽南师范大学派驻平和县霞寨镇五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汪永贵读了《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中的这段话深受触动。他说,作为一名高校驻村干部,他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和心系群众、为民爱民的情怀,践行“扶贫必先扶志”的工作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转变村民脱贫致富的理念;树立脱贫典型,激发村民脱贫斗志;加强培训力度,提高贫困者致富技能;加强教育帮扶力度,让贫困子女们接受良好教育,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为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习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倡导的‘滴水穿石’‘弱鸟先飞’‘四下基层’等发展思路和工作理念,非常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龙岩学院党委书记王耀华指出,“龙岩与宁德一样,都是革命老区,作为红土地上的本科高校,既要充分贴近地方、服务地方,挖掘地方特色和需求,又要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持续深化改革,更要有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干劲,办好高等教育,培育好人才,才不会辜负革命先烈的付出和老区人民的殷切期待!”

  2000年,习近平同志亲自决策将福建农业大学、福建林学院合并组建福建农林大学,不仅极大改善了原福建林学院的办学条件,受到师生的衷心拥护,更对推动福建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调整优化我省高校结构布局、促进福建高等教育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中,原宁德地委委员、秘书长林思翔就提到了这段往事。福建农林大学规划处处长苏金福表示,看到这段实录,感到特别激动,特别温暖。学校合并组建后,习近平同志十分关心福建农林大学发展,亲自出席学校成立大会、亲授校牌,并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学校“办成实力雄厚的多科性大学,成为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知识创新的研究基地、关键技术的攻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孵化基地”;2001年,恰逢学校建校65周年暨两校组建1周年,习近平同志再次致信祝贺,提出“合并组建新的福建农林大学,揭开了福建农林大学发展的新篇章,为创建高水平的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学校提出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希望要求,广大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19年来,福建农林大学师生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努力建设‘四个基地’,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集中学习活动

  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袁小云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就提出‘扶贫要先扶志’。今天,在精准扶贫发力时,扶贫要扶志,更要扶智。要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智随志走、志以智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大学生在乡村振兴浪潮中必有发展和作为。对于高校来说,就要先做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思想水平高、政治觉悟强、道德品质优的大学生,从而助力乡村振兴加速提质。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在教学育人过程中,就应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牢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练好自己的内功,做深、做好理论研究的真功夫,自己真学真懂真信,践行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同时要深入学生基层,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的育人功能,实现真教真宣传真用。这样才能引领学生摆脱互联网时代的‘思想贫困’,坦然面对各种文化思潮给学生带来的冲击,把学生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部主任雷辉深有体会地说。

  闽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陈东表示,细细品读《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会发现习近平同志在宁德的两年是他在梁家河确立的“要为人民做实事”信念的生动体现,是他“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初心的真实写照。习近平同志一到宁德就下基层调研,一去就是一个月,把宁德下辖9个县市全部跑遍了,提出要树立“弱鸟如何先飞”的意识。两年期间,他带领干部群众以“滴水穿石”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做事情。习近平同志说,“我们每个同志在实际工作中都是为宁德发展历史做一层铺垫的贡献,你不要认为在你的任上可以轻易地起翻天覆地的变化,那是不切实际的。”这种一心为民的“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是我们今天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生动教材和精神指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精神,6月7日,福建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读书社开展了一次以“悟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学习活动。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7级学生、读书社成员孔阳谈到:“在看了《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后,我被总书记的工作作风深深震撼着,他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提出‘三个先,三个再’工作原则、‘四下基层’工作要求等系列工作思路。这启发着我们学生干部在做学生工作时,也应当永远把同学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以此开展有价值、有意义的活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秉持初心,跟随总书记的‘青春指引’,在新时代长征路上高扬奋进风帆,激发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动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