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使命深改革促发展 全面提升我省职业教育和本科教育质量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04 17:19

如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 

为福建产业发展服务, 

打通产教对接“最后一公里”? 

12月3日, 

省示范性应用型本科高校、 

厅属高职院校、 

厅属中职学校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 

碰撞思想、共话改革。 

座谈会现场 

  12月3日,省教育厅召开厅属职业院校及部分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座谈会,围绕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拓宽人才培养通道,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展开研讨。 

  会上,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负责人分别就本科教育、职业教育教学改革2019年工作情况和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作了介绍。6所本科院校、职业院校代表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做法和经验。福建工程学院探索构建应用型本科教育“一个校区、两种模式、四大支撑”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应用型人才贯通培养三明学院从转型发展起跑定型与示范优化提升三个阶段不断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提升内涵建设水平和治理能力。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围绕创建国家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强化对外交流合作,全面提高办学水平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化产教融合,构建“一条主线、双重评价、三层课程、四项保障”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国家高水平专业群——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为龙头,建设3-5个省内前列、区域特色、育人水平高、服务能力强的高水平专业群。福建工业学校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健全协作机制,拓宽合作模式,深化合作内涵,实现校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福建理工学校中职学业水平考试为契机,对接国家专业教学标准,强化教学规范管理,加强文化基础和专业教育,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与会代表如何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交流讨论。 

座谈会现场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出席会议并讲话。表示,新时代赋予福建职业教育和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全新的任务、全新的内涵、全新的机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福建省职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和《福建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意见》出台的重要契机,围绕推进我省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刘健强调,要深化我省职业教育和本科教育办学体制、教育教学管理机制改革,全面提升职业教育、本科教育质量。在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方面,要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方面,要推动高校分类特色发展,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育本科质量文化。 

  刘健指出,当前,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通过促进融合发展、科研创新、开放发展、教育信息化、治理现代化,深化办学体制和育人机制改革,全面提升我省职业教育和本科教育质量,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促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和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