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福建教育脱贫攻坚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 王静丹 时间:2020-03-10 08:55

  2019年以来,省教育厅重点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从五个方面稳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控辍保学方面,省级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周报制度,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孩子辍学问题专项治理,有力促进控辍保学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2月28日,控辍保学台账数据显示,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辍学人数已从2019年5月的2838人降至2人。

  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方面,开展“资助政策乡村行”、“家校关怀万里行”等活动,组织全省高校3500名志愿者,深入基层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开展助学帮扶活动;完善义务教育“一补”政策,将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学生6.53万人全部纳入生活补助范围,实现对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全覆盖;2019年下达专项补助资金1.61亿元,进一步推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搭建“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对比平台”,利用信息比对系统精准认定建档立卡学生,跟踪资助政策落实情况。

  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方面,倾斜支持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52个原中央苏区县以及4个基础薄弱、财力困难的设区市。重点县每年每县增加安排专项补助资金400万元,支持其发展基础教育。建立健全中小学校安长效机制,2019年安排23个重点县中小学校安长效机制补助资金达1.36亿元。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方面,着力推动提高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质量,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累计436所学校通过省级“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评估认定,共有160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教改示范性建设。继续推进农村薄弱校“委托管理”改革试点,覆盖459所农村校、受益学生19万人。提前实现学校联网攻坚行动目标,重点县和原中央苏区县所有中小学(含教学点)实现带宽接入100M以上。47所老区苏区职业院校入围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培育院校名单。支持高职院校与79所贫困地区中职学校联办“三二分段制”五年制高职教育专业307个。将高校开展落实扶贫帮扶项目的情况纳入高校绩效考核,引导高校积极对接对口帮扶区域产业发展。鼓励高校增设涉农专业,全省共有17所本科高校开设涉农专业155个,12所高职院校开设涉农专业49个。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方面,2019年安排省级资金2.07亿元,用于实施经济困难县补充农村学校教师资助计划、紧缺师资代偿学费计划和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省级每年培训乡村校长和教师2800名;委托6所高校(单位)开展名师“送培下乡”,年培训近万人次。选派100名骨干教师赴重点县开展支教,遴选345名重点县教师校长到优质学校跟岗学习,提升教育教学技能。

  3月5日,省教育厅召开2020年教育脱贫攻坚推进会,对下一阶段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一是抓统筹,打好“两大战役”。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当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都已经到了最吃紧、最艰苦、最关键时刻,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要充分认识脱贫攻坚教育保障的严肃性、任务的艰巨性、形势的严峻性,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教育发展全局。二是再聚焦,紧盯“两大任务”。义务教育有保障,是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任务。要紧盯控辍保学和学生资助“两大任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的前提下,紧盯每一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确保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动态清零,不能因为疫情造成一名学生流失。要跟踪督导资助专项经费的末端落实,坚决防止出现不及时发放、不足额发放等问题。针对受疫情影响、农民外出务工受阻等部分暂时。出现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全面统筹考虑落实资助政策,及时对其予以资助。三是保落实,实现“两大目标”。要确保圆满收官,对教育脱贫攻坚的硬任务硬指标,必须拿出百倍的精神,付出千倍的努力,牢牢树立“收官”的强烈意识,坚持“落实落实再落实”,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确保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收官战”。要确保全面交账,时刻紧绷时间节点这根弦,一刻不放松“交账”意识,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工作态度,对照《2020年教育脱贫攻坚任务分工方案》,一项一项工作认真梳理,算清、算细、算准,倒排好工作期限,安排到月,具体到天,精准到人,不能有丝毫含糊,半点马虎,更不能有半点虚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