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部署2020年国庆中秋及秋冬季校园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来源: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郑晓航 林劼 时间:2020-09-30 15:11

  9月29日下午,省教育厅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国庆中秋及秋冬季校园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两节”期间及秋冬季校园疫情防控、安定稳定有关工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吴伟平副厅长主持会议,在家委厅领导出席会议。

  会前,吴伟平传达了于伟国书记、王宁省长、周联清常委、李德金副省长等省领导关于国庆中秋及秋冬季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的批示。

  林和平指出,国庆中秋“两节”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教育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一手抓校园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系统安全稳定,打造清朗校园环境,守护师生生命健康。

  林和平强调,各地各校要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中秋国庆假期及近期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提醒的函》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情况,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要处理好“松”与“紧”的关系。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安全健康有序返校,校园教育教学秩序总体正常,对师生服务、教学活动等要适当宽松,但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对防输入、防渗透、防风险等要抓紧抓实抓细。

  二要处理好“宽”与“严”的关系。按照依法科学、分级分类、精准防控原则,该严则严、当宽则宽,切实加强校园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管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染风险。

  三要处理好“防”与“控”的关系。巩固深化校地联网、部门联防、上下联动、家校联手、师生联合机制,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采用灵活方式精准防控,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学生正常生活的影响。

  四要处理好“进”与“出”的关系。严格人员进入校园管理,做实做细新生报到工作,倡导“非必要不外出”,简化学生外出审批报备程序,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五要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聚焦境外师生返校进校问题,落实好省里有关规定,加强闭环管理。

  六要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由前期的“线上为主、线下为辅”转变为“线下为主、线上为辅”,做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整体融通、转换自如。

  七要处理好“导”与“管”的关系。加强正面引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学校后勤服务保障,丰富校园文化,优化校园管理,确保学生开心过节。

  八要处理好“急”与“缓”的关系。加强应急演练,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值守制度,查风险、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政治站位,抓紧谋划本地本校“十四五”教育发展,确保收好官开新局。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机关有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区)委教育工委、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教育口成员;各高等学校班子成员,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厅属学校班子成员,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