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再部署再强调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18 18:30

  9月18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主持召开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80次会议精神,部署进一步从快从严从实做好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听取了近段时间以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汇报,深入分析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及存在问题,对做好当前特别是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细化部署。
  会议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仍有短板,有的地方和学校存在对病毒危害认识不够、环境防控不严密、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防控任务还十分艰巨。必须清醒认识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形势考虑得更严峻,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抓好防扩散工作,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要充分认识当前时期的特殊性。根据专家判断,目前我省疫情处于上升期,当前特别是未来一周至关重要。必须清醒认识疫情形势变化莫测,紧紧抓住并充分用好这段时期,针对校园特点,落实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力争将“上升期”转化为“平稳期”“下降期”。
  三要全力以赴落实“快、严、实”要求。务必快速行动、分秒必争,力求做到发现早、准备足、处置快,努力跑在病毒前面。严格数据摸排、健康管理、校园防控等各项措施,坚决克服落实不均衡、标准不统一、行动不及时等问题,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要加快推进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确保9月19日前全面完成。
  四要高度关注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各高校要把疫情防控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严格落实人、物、环境同防,多病共防,动态跟踪校内外师生健康状况,继续严把校门关,加强食堂、宿舍、教室、公共场所等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强化后勤人员健康管理,确保管得住、控制好。
  五要切实解决当前防控短板弱项。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体系作用,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研究解决,尽快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切实严防死守、筑牢防线。加强与卫健部门、属地等的沟通协调,共同解决各级各类学校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六要精准指导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学。针对本次线上教学由我省独立组织且线上线下交错进行等实际,指导各地各校根据不同学生群体特点、不同教学组织方式制定工作指南,做好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点对点、人对人做好教学和辅导工作,增强教学科学性和精准度。
  七要切实做好疫情期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密切关注大学生思想动态,运用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鲜活素材讲好“抗疫故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全力配合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校园安定稳定。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完善心理干预机制,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大学生思想稳、学习稳、情绪稳。
  八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处置突发情况。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各地各校要把思想、精力、时间转移到当前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上来,坚持“一盘棋”作战,统筹协调、协同协作,既要守土有责、各负其责,又要在人员力量、物资调配、防控举措等方面相互支持、协同解决,凝聚强大合力,妥善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九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四方”责任、“四早”要求。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党员师生要迎难而上、冲锋在前,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加强疫情信息管理,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全面、及时、准确、动态疫情防控数据。加强督查督导,通过暗访等形式了解掌握各地各校两节期间疫情防控情况,切实做到思想不放假、精力不放假。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班子成员,委厅机关各处室,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