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福建省教育厅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22 15:29

  “哪里需要去哪里!”疫情突发以来,面对紧迫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我省师生不回避、不退缩,协助流调、提供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为抗疫出力尽责。

  学生在宿舍协助流调


  “您好,我是涵江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请问您是XXX吗?”“请问你去过枫亭镇、仙游县中高风险地区吗?”“您是否参加过核酸检测?如果没有的话,请戴上口罩配合社区安排尽快就近核检。”“疫情期间请做好个人防护,感谢配合我们的工作!”莆田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的130多名学生变身“话务员”,在学生宿舍协助莆田涵江区公安分局开展“流调”核查。他们一边听电话,一边迅速地在表上填写有关信息。这样的询问,每个人一天要重复近百次。


 

  民警指导志愿者流调


  “电话排查时,有人会误以为我们是骗子,会直接挂断电话,我们会继续回拨,通过短信等方式和本人确认,做到排查零缺漏。”建筑工程系的小刘同学表示,虽然有时会被误解,但电话那头更多的是贴心的问候。“辛苦了!”“中秋要到了,祝你中秋快乐!”温暖的祝福激励着志愿者们更努力地做好工作。“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在前线治病救人,但我也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者在进行流调


  凌晨,漳州华安县华丰镇政府的流调组办公室里灯火通明,来自华丰中心小学的11名党员志愿者正在进行紧张的流调工作。
  “您都去过哪些地方,和什么人接触过……”1000多份人员信息,上千个电话,党员教师们始终坚守岗位,耐心细致地与群众沟通。他们既是温暖的“话务员”,又是敏锐的“侦查员”,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为迅速切断传染源,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志愿者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漳州市台商投资区之际,漳州龙海一中的20名党员教师积极加入“疫情防控突击队”,参与支援台商投资区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


  

  泉州医高专学生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9月17日起,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有160名学生在一线轮岗开展防疫工作。连日来,他们全力支援着泉州丰泽、洛江等地的核酸检测工作。天气炎热,防护服又是从头包到脚,他们浑身湿透却始终坚守岗位。



  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在厦门市前三轮核酸检测中,厦门六中志愿者赴多个社区核酸检测点参与服务。还有很多志愿者就地参与所住社区的防疫工作。


  被汗水泡皱的手


  天气炎热,检测队伍蜿蜒。志愿者们穿着隔离服,戴着护面罩,眼镜总被模糊,汗水浸透衣物。信息录入,一坐就是四个小时;维序引导,一站就是半个白天。虽有帐篷遮挡,但还是有颈部晒伤,长时浸泡,手脚白皱,甚至身体有些虚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