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赤子情 孜孜菌草梦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08-02 09:50

  8月2日,福建日报头版刊发《殷殷赤子情 孜孜菌草梦》,讲述“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福建农林大学,了解菌草发展历史,聆听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研究员的奋斗故事。 

  今年七月,林占熺(左二)在龙岩连城菌草基地察看巨菌草生长情况。林良辉 摄 

  流火的七月,“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来到福建农林大学。带着阅读过《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一书中“点草成金”章节的感动,学生们见到了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

  一锤定音的批示 

  翻开《闽山闽水物华新》一书第99页,一张照片定格了2000年7月5日这天——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为林占熺颁发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的“一等功”荣誉证书。

  “那是专门为一个人授奖的颁奖会,也是福建第一次为科技工作者记一等功。”20多年前的感动,始终萦绕在林占熺的心头,他也没有忘记菌草技术发展过程中的曲折。

  2001年福建省两会期间,作为省政协委员的林占熺在省政协大会上作专题发言,呼吁在菌草技术发源地——福建农林大学设立菌草科学实验室。

  然而,负责办理委员提案的经办部门认为:“以菌草为原料栽培食用菌技术只是食用菌产业中‘代料栽培’的一种,不宜设立菌草科学实验室。”

  随后,习近平在办理意见上批示:“可向农林大学和林教授反馈。”

  收到反馈后,林占熺的心情久久难以平复,有些气馁。但习近平简短的批示,又让他觉得事情似乎尚有转圜余地。“既然他批示把这个报告反馈给我,说明他还想征求我的意见。”

  几经思量,林占熺决定给习近平写一封信。

  在信中,他再次强调改善科学实验条件、加强菌草科研的紧迫性:“菌草技术的制高点可能会被其他国家或省份所取代,我们在世界上拥有的菌草技术优势,也有可能丧失。”

  习近平收到来信后,交由省教育厅办理。2002年4月3日,在省教育厅送来的办理报告上,他一锤定音:“菌草技术是福建的优势科研成果,已产生广泛影响,应进一步支持发展。”“这个项目较其他一些项目更贴近现实,有经济和社会效益。”

  很快,省政府决定拨款100万元,支持在福建农林大学创建菌草科学实验室。依托菌草科学实验室,菌草技术的运用和推广如虎添翼。

  扶贫开发战场上的生力军 

  “没有总书记,就没有这株‘幸福草’。”面对暑期社会实践队的这群年轻人,林占熺讲起了自己的半生菌草生涯。

  林占熺是龙岩连城人,小时候家中困难。“看到长辈们用芒萁等野草掺进面粉米糠里充饥,就懂得粮食实在太珍贵了。我是农民的孩子,干农业是应该的。”在报考大学时,林占熺报的都是农业院校。

  20世纪80年代初,已在福建农学院(福建农林大学前身)工作的林占熺赴长汀、上杭等闽西革命老区调研,发现当地农民处于深度穷困中。林占熺暗自思忖,食用菌产业“短、平、快”,但传统段木栽培法以消耗大量木材为代价,得不偿失。

  1983年,在福建农学院一间破旧的实验室,他开始以草代木栽培食用菌实验。1986年10月,第一朵利用芒萁培育的香菇长成。

  能变出山珍的菌草,迅速成为福建扶贫开发战场上的生力军。

  对于这群20来岁的年轻人来说,最熟悉的,还是林占熺作为电视剧《山海情》中凌一农教授的原型,参与闽宁协作的故事。

  1997年4月,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上,菌草技术被列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项目。习近平在联席会议纪要文本上签字。

  林占熺和团队一起跋涉千里,带着6箱菌草草种,前往固原市彭阳县。他挑选了27户农户,将废弃的窑洞改造成简易菇棚,用玉米秆和小麦秆栽培蘑菇。半年内,参加试验的农户,每户收入达2000元。

  高峰时,宁夏发展菇农1.7万户,兴建菇棚1.7万个,创产值近亿元,带动菇农户年均增收5000元。有位当地的老人编了一段顺口溜,流传至今——“菌草菌草,闽宁草,幸福草,还是社会主义好,还是共产党好。”

  1986年至今,菌草技术已被推广至全国31个省(区、市)的506个县,帮助数以千万计的农户脱贫致富。

  不断拓展的运用领域 

  至今,林占熺团队已筛选出可用49种菌草栽培的54种食药用菌。菌草技术的运用拓展到菌草生态治理、菌草饲料、菌物肥料、菌草材料、菌草生物质能源开发等新兴生态产业领域。

  从2013年开始,林占熺及其团队驻扎进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乌兰布和沙漠,摸索用菌草防风固沙阻沙。第一年,他们种下的菌草在7次“死而复生”后,终于制服了流沙。林占熺还发现,“绿洲1号”菌草能耐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可以在黄河滩上安全过冬。

  “有生之年,我希望在生态脆弱的地区,如黄河流域、青藏高原及一些干旱、半干旱地区成功发展菌草产业,筑起千里菌草生态安全屏障。”林占熺说。

  小小一株菌草,跨越山海,在越来越多的地方续写“点草成金”的绿色奇迹。

  2001年,菌草技术援助项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落地,掀开了菌草技术国际合作的序幕。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林占熺感慨道,“困难重重,甚至有生命危险”。但他们没有退却,手把手培训当地人、对技术简化再简化,让村民一看就懂、一做就能成。喜获丰收的村民又唱又跳,呼喊着:“中国,菌草!”

  如今,发源于福建的菌草技术已推广到世界106个国家。

  去年9月,菌草援外20周年暨助力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

  “菌草技术的发展壮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长期的关心和支持是分不开的。我们将在新的基础上更好地践行他发出的号召,使菌草技术成为造福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幸福草’。”已经78岁高龄的林占熺自豪而又满怀感激。他“一心向党、一生奋斗、一把菌草、一份情怀、一身干净”的赤子情怀,也深深镌刻进青年学子的心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