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医学院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情况获省政协领导肯定
来源:厦门医学院 时间:2018-08-09 11:43

 

  8月2日上午,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江登峰一行莅临厦门医学院调研,并就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情况召开座谈会。厦门医学院校长吴小南、副校长张永裕等陪同考察调研。
  江登峰一行先后参观了厦门医学院临床医学实训中心OSCE基地和口腔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OSCE基地,实地察看了临床类别执业医师实践技能三站式考核的模拟流程(第一站病史采集、病例分析、辅助检查,第二站体格检查,第三站基本技能操作)、智能排考系统以及中控室等相关设置。在听取厦门医学院临床医学系负责人姚跃英的介绍后,江登峰对该校临床医学专业OSCE基地30间考室全部采用考官考生双通道设计以及可远程评分的中控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学校重视临床医学生实践技能训练的软硬件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口腔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登峰一行现场了解了口腔临床考试中心、口腔临床模拟实验室、口腔义齿制作实验室、口腔数字化实验室、口腔材料学实验室及口腔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随后,在会议室召开了有关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座谈会。
  座谈会上,吴小南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以及2015年2月福建省全科医学培训分中心落户厦门医学院后,该校在师资队伍建设、培训模式探索、跨地域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他强调,全科医生首先是合格的临床医生,在培养、教育阶段不能降低要求。全科并不意味着知识结构、知识能力、知识水平就比其他专科医生差一些,而是他的知识结构不一样,他的知识结构是非常宽泛的,除了要掌握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还必须具备公共卫生、预防保健、社会工作等方面的知识。与专科医生相比,在服务对象、工作方式、工作任务方面有所不同。
  江登峰肯定了厦门地区、厦门医学院在全科医生教育、培养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效。他指出,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是整个医疗卫生系统非常重要的基石和基础。全科医生的培养、建设事关民生,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高等医学院校要坚持需求导向、基层导向和质量导向,对接临床全科医师岗位胜任力要求,完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方案,细化全科医学模块课程群,切实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
  省卫计委、省医保办、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市政协、市卫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随同调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