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引领悟初心,求真力行担使命
——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忆岁月,追红延”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8-18 11:21

  近日,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忆岁月,追红延”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先后前往俞大猷公园、郑成功纪念馆、叶飞故居、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并观看国防教育主旋律电影,还深入市区中山路等主要街道对社会群众进行国防教育宣传和征兵问卷调查,实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

  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追寻民族英雄足迹

  实践团首先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郑成功纪念馆参观学习,在前往郑成功纪念馆的路上,带队辅导员老师向大家讲述了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故事。进入纪念馆后,讲解员为队员们介绍了郑成功波澜壮阔的一生,“文韬武略、少年英俊”“北伐抗清、威震东南”“收复台湾、建设宝岛”3个主题板块让大家对郑成功驱除荷虏、收复台湾及开发建设宝岛的相关事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使得大家充分领略了民族英雄的风采,明白了加强国防建设、反对外来侵略的重要性。

  随后的几天,实践团又先后前往俞大猷公园、叶飞故居、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在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泉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俞大猷公园,60多岁的志愿者管理员刘老伯热情地向大家介绍俞大猷的生平。在众多陈列物品中,一张石碑的拓片给实践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碑文是俞大猷亲自所书,主要记述的是他幼时与父亲同过濠溪桥,见到桥梁毁坏导致村民出行不便,就当即对父亲说,等他长大一定要重修濠溪桥,以方便乡邻渡溪。成年后的俞大猷选择了参军,平贼荡寇,列阵戍边,戎马一生,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但其仍未忘记自己幼年时的承诺。在他67岁时,俞大猷从自己的俸禄中捐资建桥。对于终年涉水而渡的村民而言,深溪变通途,一改出行之难。

  通过几天的实践活动,实践队员们对俞大猷、郑成功和叶飞将军的事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特别是从俞大猷纪念馆的《濠溪桥碑记》中,大家看到了盛名之下的另一个俞大猷。他历尽疆场生死,戎马半生之后,依然不忘初心,谨记幼时一言,并付诸行动,实现承诺。保家卫国终不悔,驰骋疆场献青春是他们一生的写照,他们爱国爱民的精神也时刻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开展国防教育宣传筑牢复兴精神长城

  为了进一步增强开展国防教育宣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实践队组织全体队员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空天猎》《战狼2》等主旋律国防教育电影。通过观影,同学们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事业的发展和成就有了最全面的认识,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国防事业新蓝图有了更加清晰和坚定的理解,为后续的实践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天下午,实践团的师生顶着酷暑,深入泉州市区中山路、东西街等主要街道,对社会群众进行国防教育宣传和征兵问卷调查,实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一位80多岁的老人接过国防教育宣传资料和问卷仔细观看,附近的居民们向实践队员介绍,这位老人家在解放战争中担任过泉州专区支前船队的船工,参加了解放厦门的战役。他向队员们回忆道:“那时候解放军第10兵团南进追歼逃敌,国民党军队对沿海沿江修造船厂搬空、运光、炸毁’,掳走造船技术人员及图纸,海军装备家底微薄,我们被派往担任输送部队登陆的任务,用的都是木船、帆船,条件十分艰苦。现在我看到我们的海军越来越强大了,航母也有了,而且不止一艘,我感到十分欣慰,也十分振奋。你们今天做的这个宣传很有意义,希望你们能坚持下去。”

  在活动中实践队员们克服了天气炎热、语言不通、调查对象不配合等不利因素,发放问卷100余份,并通过展板、宣传册等向市民讲解国防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国防教育的重要性,也认识到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正是由无数的革命先烈奋斗而来,作为当代的大学生,不仅仅要学好知识,更要牢记自己作为国防后备力量的光荣使命,时刻准备为国防事业承担应尽的责任。

进行问卷调查

参观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

倾听老支前船工分享回忆

参观郑成功纪念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