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9-11 17:31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教授表示,在我国第34个教师节当天召开全国教育大会,具有十分特殊的战略意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优先发展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深刻思考、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教师职业的充分尊重、对广大教师的热情礼赞和殷切期望,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福建师大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继承和发扬百年学府光荣传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扎根八闽大地办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将人才培养质量和内涵建设水平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奋力写好百年师大“奋进之笔”,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师范大学大学校长王长平教授表示,“全国教育大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前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指明了奋斗方向,必将对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对教师的亲切关怀,我既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是要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我们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师范院校应有的贡献。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董青松副研究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让奋战在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当前,全国各级教育系统正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在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管用务实的举措,新时代教育展现出令人可喜的新气象、新干劲、新作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作为福建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参与者和探索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责无旁贷,必须肩负起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的领航作用,力争做让人尊崇的服务者和引领者,为福建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傅慧芳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安排,为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明确了任务要求,极大凝聚了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人心,提振了士气。作为高校一线教师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认识,加深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认识,加深对教育本质及其规律的认识;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学术前沿成果及时充实到教材中,体现到课堂上,融入到教学实践各环节。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张翔副教授表示,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不仅是对广大教师长期以来教育工作的认可,更是党对每一位教师的期望。作为从事社会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的高校青年教师,我们应该将自己的成长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一方面,要清醒地意识到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与建设者是高校教师的重要使命,自觉地在课堂中进行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与教育;另一方面,要在新时代中努力拼搏,奋勇向前,不计得失,为当代大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为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培养人才与积蓄力量。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入职教师任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教育大会中对教师的责任作出了明确的界定,他强调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作为刚刚来到福建师范大学工作的青年教师,我深刻地感受到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所带来的责任感,这份责任感不仅在于为人师表的师德规范,更重要的是来到师范大学工作就意味着我将会成为众多准老师的老师,也就是说我可能会影响将来直接教育下一代的老师们。沉甸甸的责任与重担,其实对于师范学校的教师而言更是一份承担国家所赋予的一种寄托。
  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6级学科教学(生物)专业研究生蔡文欣同学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做为一个刚从甘肃省古浪县支教回来的研究生,让我不仅心情澎湃,更能感同身受。我们作为新时代背景下的储备教师,应该牢记人民教师的责任与使命,不忘教育教学初心,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勇于创新,以适应当今教育教学新发展,成功缔造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梦加油助力。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金融专业本科生张相晗同学表示,国家之盼,民族之魂,教育永远是每个时代不变的话题。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备受鼓舞,做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一定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养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青年时期是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最重要的时期,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