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
来源:罗锋 陈瑶 时间:2018-09-12 15:28

  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围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按照“把学校办在实验区,把专业建在产业链”的办学理念,掀起新一轮的创业、实践热潮,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对如何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如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了目标方向和任务要求。校党委书记林杰说,“学校作为平潭综合实验区首所高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要求,也是43万平潭人民对我们的期待。我们要以实验区创业者和实践者的精神气概,围绕平潭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充分利用好实验区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进一步把学校工作做特、做亮、做强,为加快平潭高等教育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长江吉彬教授表示,学校提出“把学校办在实验区,把专业建在产业链”的办学理念,需要每一个职能部门、每一位教职工认真思考,在专业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建设等各方面,如何更好地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发展进行全面对接,服务平潭大开发大发展。“这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等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的生动实践。”他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冬福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要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主渠道作用,让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形成协同效应,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电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陈晓文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六个下功夫”要求,这是我们开展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指针。作为教师,要担当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不仅要在教育培养学生下功夫,更要在提高自身修养和教育能力上下功夫。同时,学校还要与学生家庭畅通联系,与周边社区密切配合,与合作企业协同用力,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创造出良好的育人环境。
  学校首届“最美教师”、计算机工程系副主任胡锦丽副教授说,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要执着于教书育人,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既要努力钻研新兴技术与产业发展提升个人的专业能力,也要注重育人工作,成为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若爱,请深爱;若教,请全力以赴。”我们全体教师都要有这一份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
  自动化工程系分团委书记尤燕玲作为身处思想政治工作第一线的高校辅导员,她说,“我们要紧扣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富有时代特色、符合学生特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学生工作,尊重、理解和挖掘同学们的内心需求,用情感温暖同学,用梦想点燃同学,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机械工程系机械制造与自动化1712班周森鹏同学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身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坚定自身理想信念,主动投身社会实践,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做一名“醒着做梦”的中国新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