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范大学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时间:2018-09-13 17:55

  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闽南师范大学组织广大干部师生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途径,认真收看、收听大会报道,交流体会,畅谈感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闽南师范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师生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厚望和嘱托。
  校党委书记吴彬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教育工作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指导意义。闽南师范大学作为地方师范大学,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为党和国家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大使命,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坚定不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创新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不断加强新媒体集群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确保办学育人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不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聚焦新闽师建设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重点加强高端人才、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队伍培养,完善支持教师发展的职业平台和制度体系,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可持续发展的教师队伍,为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服务全局提高教师人才培养水平。发挥教师教育优势,统筹推进“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创新创业“燎原计划”、双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优雅计划”,积极探索“学科核心素养提升+高质量见习+实习支教促进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学校直管附属学校”四位一体教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更好地引领和服务基础教育发展。
  校党委宣传部长徐志怀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教师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突出贡献,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让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在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德施教、以德立身,身体力行以自己的高尚师德和点滴行为潜移默化影响和激励学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朱志明教授说,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的作用,他曾深刻地指出:“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作为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始终做学生的“大先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坚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已任,着力增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提高学生的本领和能力、培养学生的担当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送人才;要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良好道德品行养成的示范者;要坚持关爱学生,加强人文关怀和心里疏导,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的心态,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要始终肩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大先生”。
  教育科学学院陈顺森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再次强调了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充分肯定了教育工作者的价值,是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热情礼赞和巨大鼓舞,同时也是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教师要教书育人,要传道、授业、解惑。作为一名一线教师,要坚持“四有标准”,提高自身师德师风建设高度,不断钻研业务,关心爱护学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定理想信念,确立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怀抱仁爱之心,努力成为优秀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和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历史地理学院院长助理、邓振军副教授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对推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习总书记高度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对新时期教师的角色提出了要求,提倡尊师重教,为教师发展和发挥社会作用提供有利环境。习近平同志要求,“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让我们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同时要强化业务能力,努力通过教育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更好地教书育人,提高我国教育发展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文学院郑丽霞博士表示,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心系教育事业,他的讲话饱含了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的关怀期望,为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们要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潜心育人,笃行求实,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作出表率,用人格魅力和实际行动来引领学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使命感和事业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身于教育事业中,立德树人,扎实做好学问、崇尚科学、追求真理,传播知识,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爱心常存,将爱贯穿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做学生的守护者,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新时代的筑梦人。
  数学与统计学院沈钦锐博士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讲话,高度肯定了教师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习总书记指出,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平时教学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精心谋划课堂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要切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廉洁自律,心存敬畏,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政治底线、纪律底线、做人底线、诚信底线四条底线,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在教书育人工作中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不辜负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神圣使命。
  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蔡毅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将新时代教师的使命归纳为“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为广大教师指明了方向。作为一线的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要通过春风化雨浸润精神引领、循循善诱引领科研探索、言传身教带动品德塑造等多方面、全方位,支持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努力建构高校“师生共同体”,助力学生成长成材。不仅在课堂内给予学生专业上的深化引导,更要在课堂外通过直接、真诚的沟通与学生们建立更为亲近的关系,以情感影响生命,开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径,努力将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所要求的思想观念、政治观点和道德规范传递给他们,教育引导学生在消化吸收后将其内化为认同,外显于行为,与思政课程形成协同效应。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李秀燕副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正努力“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尊师重教的氛围日渐浓郁。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特别是作为师范专业的老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在日常学习工作中践行“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努力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让学生明白“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让更多的师范生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让更多的优秀师范生争相从教、形成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教育科学学院15级小学教育专业林育煌说,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作为一名未来的一线小学老师,同时,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教师的15句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尊师重教的同时,也对教师队伍的建设和管理等方面提出希望。古人曾经说过“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学生眼里,老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小学生更是如此,他们有非常强的向师性,模仿教师的一言一行,对老师说的话、做的事深信不疑。作为一名师范生,这学期我刚好在一线小学进行教育实习,我深深地意识到教师应当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的重要性。我将勤学上进,磨练自我,修身成才,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