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时间:2018-12-20 11:33

 

  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师生在会议室、报告厅、教室、宿舍楼等多个会场,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收看大会直播。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协和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会后,各职能部门、各机关党支部、各系、各学生组织分别开展交流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在主会场第六会议室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师生座谈会。院领导张华荣、陈晓斌、王知桂、张鹏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媛媛老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积极认真学习,践行改革开放40周年伟大成就和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首先,我们要身先示范,向为改革开放做出杰出贡献的先锋模范代表学习,学习他们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精神。其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命题,从理论层面深入研究改革开放4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就与新发展。最后,勇担使命,将改革开放40周年的经验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中,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政教师要充分应用好,让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经验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学院机关直属第一党支部唐芳平老师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我见证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记得小时候,爸妈每个人的月工资才30多块,一毛钱的冰棍,两毛钱的雪糕,粮票,粮本,桔子罐头,高乐高,北京买回来的连衣裙,14寸的日本进口彩色电视机、圆盘拨号电话机、区别于“平房”的灰砖楼房……40年过去了,城市高楼林立,乡村也褪去了灰头土脸的模样,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连幼儿园小孩都懂得玩,高铁、飞机想哪到哪,人们的衣食住行用水平都有了飞跃式的发展。没有对比,就无法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和改革开放给人民带来的是怎样的幸福改变。我有幸生在和平年代,又有幸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我必将做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跑中继续发挥作用。
  文化产业系2016级薛晴同学表示:感谢1978年那场意义深远的改革,让我们新一代团员学生有机会接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社会下的教育。改革开放40周年,正如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所提到的:站上新起点,进入新时代。我愿在新时代的号角下,中国梦的旗帜下,好好学习,巩固自身,厚德砺进,博学自强,用雄心壮志奋斗属于我们的青春!再一次出发!
  经济与法学系2017级薛晴瑄同学表示:我出生在1998年,正值改革开放20周年,20年转瞬即逝,而这20年间呈现出来的画面却是多姿多彩,令我自豪与震惊。不难想象,对于那些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已经走过40年的父辈们,他们更难掩饰眼里的泪水和内心的激动。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我们正是后20年的经历者更是见证者。我坚信,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惊叹之余,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青春热血,以必成之心,创祖国必成之业。
  文化产业系2016级余艺娟同学表示,今天,我们在一起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一同聆听习总书记对改革开放的总结,学习他的讲话精神,我深有体会,感到“有幸,有劲,有使命”。有幸,是很幸运能够生活在这个幸福的年代,感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美好生活;有劲,是在新时代的环境下,我们能够更有动力,更有冲劲,更有热情的去学习和生活;有使命,则是感受到改革开放前辈们在40年来的建设中那份拼搏,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担起责任和使命,知行合一,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后改革开放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而作为学院的一名学生记者,在未来,要积极参与学习新思想、学习改革开放精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的体验专访等活动,以更多样的方式彰显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同时在实践中检验和提高自我,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号召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加入到改革开放的行列当中。
  随后,院长张华荣就学院下一阶段学习、宣传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了部署要求,他指出,教育既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又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助力者。协和学院作为我国教育领域改革开放的产物与时代同频共振、砥砺前行。针对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建议师生一是要强化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突出政治站位要高、视野格局要高,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二是要解放思想,凝聚师生发展共识,一方面,教师队伍要破除惯性,主动创新;另一方面,广大青年要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三是要围绕中心,推进学院改革发展,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加快学院“应用转型、深化改革、提升内涵、创建特色”推进步伐,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努力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切实做到把握大局,加强谋划;发挥优势,实现跨越;协力同心,建言献策。
  最后,院党委副书记陈晓斌强调,全院师生要行动起来,认真学习,积极投入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热潮之中,蓬勃开展各类型学习活动。全院上下要鼓足干劲,开拓创新,将学习热潮转化为促进建设发展的精神动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黄俊兴表示,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和成功经验为学院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如何把准改革脉搏和内在规律,如何正确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协和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开放办学、建强教学平台、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内涵式发展,努力把学院办成一所高水平、有特色、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独立学院,为高等教育现代化和新福建建设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